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党建带团建新观察

张家口党建带团建的魅力何在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王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6 版)

    编者按:面对世情、国情、社情的深刻变化,如何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齐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工作,把握好新时期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前进方向?“五四”来临之际,本报就此专访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就张家口推出的“四带”工作法的具体做法和成效进行探讨。

    一带思想作风——党组织理论学习,吸收团干部和团员参加。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发展处于矛盾凸显期,着力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是共青团组织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王晓东书记认为,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张家口市委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统筹安排。把教育团员青年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安排党员培训工作时,对团员青年教育培训提要求、做安排;各级党组织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时,积极吸收同级团干部参加;基层党组织上党课,主动吸收团员参加。二是广度拓展。充分利用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张北县苏蒙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党的历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市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和县、乡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以及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对全市10万多名团员青年、优秀团干部进行了思想理论培训;选派5000多名党员到团组织中担任政治辅导员,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三是深度延伸。积极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举办优秀青年创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张家口党建网开辟团员思想文化教育专栏,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教育、引导、凝聚全市青年。

    二带组织延伸——党组织延伸到哪儿,团组织跟进到哪儿。王晓东书记认为,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同步带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张家口坚持“党组织建设延伸到哪里,团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采取独立建团、联合建团、挂靠建团、行业建团、协会建团等多种形式,突出“六个围绕”,不断提高团组织的组建率。围绕加强农村团组织建设,加大在农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和产业链上建立团组织力度;围绕加强街道、社区团组织建设,建立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以青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为纽带,以社区团组织为基础,以各类青年社团为延伸的社区团组织网络;围绕巩固学校团组织基础,适应教育体制改革需要,加强和改进学校团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围绕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建设,针对“青年多、团员少”的特点,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部、青年读书会;围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建设,努力做到团组织与党组织同步建立,保证团的活动不断档、工作不断线;围绕农村青年大量外出务工的实际,成立流动团工委,与流入地团委建立双向共管共促机制。

    三带队伍提升——根治基层团组织有名无实现象。张家口市着眼于优化结构和提高素质,着力加强基层团的班子建设,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王晓东书记介绍,该市的举措一是抓选配。积极引导基层采取两推一选、跨村兼职等方式,选好配强乡村团组织书记;通过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新农村建设工作者”等项目,将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选配到团的工作岗位,为基层组织注入新活力。同时,抓住村“两委”班子换届和每年后进支部集中整顿的契机,及时把培养成熟的青年后备干部充实到“两委”班子中。目前,全市村团支部书记全部是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党员,并全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一些基层团组织有名无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抓培养。把基层团干部的培训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坚持市级每年举办基层团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县区每年围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对所有村、社区团支部书记普遍进行轮训。同时,积极推进大学生村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工作,为团组织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目前,全市982名大学生村官兼任了村团支部书记。三是抓“推优”。不断深化“由团上推、由党下批”共青团“推优”新模式,吸收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上的青年入党,真正使“推优”工作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近三年,张家口市新发展农村党员中,经过团组织“推优”的35岁以下优秀青年占到86%。

    四带工作发展——党团组织交叉互评抓落实。王晓东书记认为,深化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张家口坚持把“党团共建”工作列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指导团组织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一是工作协调推进。坚持做到“五个同步”:即,同步研究,市委研究制定党建有关事宜,同时研究团建工作,确保团建工作始终沿着党建工作方向进行;同步部署,市委在部署重点工作时,就发挥共青团及广大青年团员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共青团工作跟进到位;同步规划,制定党建工作规划时,同时兼顾团建工作,把团建纳入党建规划之中;同步检查,市委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进行检查时,同时对团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一并进行检查,确保团建工作目标落实;同步考核,在年终考核述职中,建立党团交叉互评制度,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基层党、团组织负责人述职内容,上级组织部门点评团组织书记基层团建工作成效,上级团组织书记点评下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效,有力推进党团共建责任的落实。二是阵地共建共享。将党团阵地统筹考虑、一体规划,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较高标准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不断夯实党团工作的物质基础。积极推进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形成覆盖所有乡村的党、团员干部学习培训“空中课堂”。三是活动相互融入。积极组织引导各级团组织将青春创业行动、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行动等与党组织开展的“公开承诺”、“双培双带”、“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紧密结合,全市涌现出怀来县大学生猪倌王爱军等一大批青年党团员标兵。

分享到:
张家口党建带团建的魅力何在
陈明钰:“五四”话收获
北京海淀区召开纪念
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暨“五四”青年大会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大学生猝死事件凸显健康教育的缺失
亚冠连败露出中超薄家底
没有罗斯的公牛不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