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新发现汽车

湖南大学 柴子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9 版)

    每天在城市街道上飞奔的汽车,我们不陌生。但当说到汽车有多少品牌,性能如何,以及到底怎样生产一辆汽车时,我们也许并不了解。才发现:汽车——它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阳春四月,跟随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媒人从北京车展到一汽大众生产车间,对于我,这是一次重新发现汽车之旅。

    在一汽大众工厂中,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水池,水池边种着竹子、棕榈树等植物,水池里养着悠闲游动的鱼儿,有谁能想到这个水池就在总装车间里!在冲压车间里,有一道工序是剔除多余的废料,工程师介绍这些废料将通过统一的管道运输,而不会堆积在工厂里,目的正是为工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除了对人的关怀,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一汽大众人对效率的追求。在各个车间都能看到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极其精准地拿起一块铁板,迅速移动到指定位置完成冲压;如手一样灵活的机器人,在面积狭窄的机械接口处涂抹焊接;一辆辆车体在机器手的提拉下与底盘合二为一,工程师们还为这个动作起了一个别致的名字:结婚。据工程师介绍,全自动设备在工厂中约占30%,数字看起来不大,却要遥遥领先于许多国内企业。

    从长沙到北京,再到长春,我在心中对汽车有了新的定义,这是一次重新发现汽车之旅。

分享到:
一汽大众版“新摩登时代”
用心感受那种力量
要把汽车开出厂 分几步?
总装车间里的“婚礼”
优秀是一种习惯
用最挑剔的眼光做最严谨的事
一辆轿车等于千百个工人的劳动汗水
优秀企业 技术与文化并行
感受现代化的浓浓气息
一个厂 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