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者感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3 版)

    朱永新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易中天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杨东平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朱永新:对刘校长崇敬景仰已久,一个年近80岁的人,依然能像年轻人一样,充满着激情,充满着改革的冲动,充满着壮志未已的情怀,这使我想起了精卫填海的故事,自己永不停步勉力而行地去创造,的确是有些悲壮而美丽。尽管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但总有一些人让我们在困境中看到希望,比如像刘道玉校长、朱清时校长,一些在一线工作的中小学老师,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

    易中天:我并不认为刘道玉是圣人。当然,他也不是伟人或完人。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战士、一个冲在最前面的战士,有理想、有担当,也有失策、有失误。于是,他烟尘满面,伤痕累累,却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跌倒又爬起来。

    战士是会赢得敬重的,哪怕是“受伤的战士”;而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则要看他代表什么、面向何方。事实上,刘校长成为武汉大学抹不掉的记忆,中国教育绕不开的话题,并不因为他“一贯正确”,更不因为他“完美无瑕”,而仅仅因为他代表着一种精神。他,甚至只是这种精神的符号和象征。

    这种精神,就叫“改革”。

    杨东平:今天听刘校长讲理想大学,激动人、感染人。在历经磨难之后,刘校长对中国教育的未来还依然充满这样高昂的理想,还身体力行地去宣传、去改变,这在我们的社会是一种难得的稀缺资源。刘校长这本书的意义,不在于要写一个高等教育改革的规划纲要,面面俱到,怎么考评录用、怎么教学科研、师资管理等等,甚至这样做可能会丧失他这本书的精神价值。他还是作为一种价值和精神的重建,拨乱反正,返璞归真,正本清源,来重申一些大学之道,将这个概念再一次加以放大,起到振聋发聩的效果。

分享到:
为改革而生的理想主义者永远不老
北大清华再争状元就没有希望
给大学教授划底线是建理想大学的第一步
学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