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青春筑起企业安全防线

——同煤集团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5 版)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现有员工20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工占到员工总数的48%,而直接从事井下一线生产任务的青年职工又占总数的五分之一,青年职工是企业生产建设的主力军和突击队。青年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安全发展。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原大同矿务局(现同煤集团)就已经在雁崖矿建立起第一支青年安全监督岗队伍,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经过一代代团员青年的努力和拼搏,“青年安全监督岗”这个群众性青年安全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整个体系日臻完善,并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同行业的广泛认可。1981年,团中央曾向全国煤炭系统推广同煤集团青年安全监督岗的先进经验。目前,全公司已建成青监总岗57个,青监分岗488个,聘用青年安全监督岗员4196名。

    一、明确职责,准确定位,寻找共青团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的最佳入口

    团组织要想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就必须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团组织自身特点去开展青年安全工作。在总结和分析了以往的工作经验后,同煤集团团委出台了“青年安全警钟行动”。以青年安全监督岗为依托,一手抓现场的监管,一手抓安全教育,切实在企业安全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国家和企业制定出台的各种法律和法规等,要求员工按统一的规定去实施生产作业,需要靠专业部门和专门制度去制约或规范,要把这种强制行为转变为员工的自觉行为,需要大量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而在这方面共青团有天然的系统优势、活动优势和组织优势。同煤集团各级团组织紧跟企业安全发展形势,突出重点,寻求突破。一是在广大青工中强力宣传“居安思安、居安想安、居安紧安、居安干安”、“安全发展、青年先行”等一系列安全理念,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坚持活动引导、形成声势的工作思路,组织千名青工在五·九事故纪念馆开展“十万青工保安全”推进大会、开展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等群众性活动,在宣传安全理念的同时,形成了“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关心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管理,建立机制,促进青监岗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深入开展青监岗活动的过程中,各青监岗组织,以制度为约束,以管理为促动,保证了青监岗活动的健康发展。一是成立了“同煤集团青年安全监督岗工作领导组”,团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青少部负责人任组员,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负责对全公司青监岗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各二级单位团组织相应成立“青年安全监督总岗”,团委书记为总岗的第一责任人,具体执行青监岗工作领导组和上级安监部门的各项工作。基层生产队组成立“青年安全监督分岗”,所有关键岗位都有青年安全监督岗员;二是建立青监岗员招聘制度。把责任心强、敢抓敢管、有一定安全说服能力的优秀青年吸纳到队伍中,保证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建立健全工作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奖励制度。先后制定《青年安全监督岗管理办法》、《青监岗岗长责任制》、《青监岗岗员责任制》、《青监岗安全责任制》,以及汇报制度、巡视制度、例会制度、考核制度等一批规章制度。健全的管理制度,严格的监督考核,使青年安全工作管理形成了层层有责任的安全网络,有效地保证了青年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加强青监岗工作的基础管理。各青监岗总岗基础管理工作达到了“两册(青监岗员和青工统计册)、三薄(青监岗上岗记录薄、三违人员登记薄、安全培训记录薄)、一展示”(安全竞赛光荣榜、“三违”亮像台)的标准;五是青监岗组织和本单位安监部门合作,共同制定青监岗工作办法,以工作领域、监察范围、岗员职责、上岗次数和考核方法等方面规范青监岗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职责明确。

    三、强化安全宣传,创新活动形式,使青监岗活动生动活泼

    加大对青年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开展活动、吸引青年方面的工作优势。各级团组织树立把握重点、形成特色的品牌意识,开展“双午行动”、“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的巡回演讲活动、“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签名活动、“安全杯”知识竞赛活动、“安全发展,青年先行”的安全演讲、“安全理念煤海行”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调动了一切安全积极因素,为维护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同煤集团燕子山矿调度指挥中心有这样感人的一幕,几位中小学生以《爸爸,你在哪里》、《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等为题,真情地诉说不安全生产和痛失亲人给各自的家庭、自己的学习成长等带来的种种苦痛和不幸。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一次次震撼着在场每位员工的心灵。这是同煤集团团组织在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巡回演讲活动,以讲安全事例,说家庭变迁,施安全规劝等为内容,用感情为纽带把家庭和安全工作联系起来,让员工对安全的重要性有更直观的认识,打破了以往简单的说教模式。同时,各团委积极与安监、通风等部门配合,聘请有关人员不定期地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安全知识讲座,向广大员工宣传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及有关安全生产知识。

    四、全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使青工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提高

    抓好青年安全工作,促进安全生产,不是一项孤立的任务,必须把推动青年安全工作同共青团开展的其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全方位营造浓厚的青年安全文化氛围,才能真正把青年安全工作抓好抓出成效,推进青年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具体的实践中,各级团组织有效地将青年安全工作与青年文明号工作相结合,突出了青年群体安全形象的塑造和安全素质的提高;将青年安全工作与青工创新创效活动相结合,增加了青年安全工作的科技投入,加大了青工岗位综合技能的培养;青年安全工作与青年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形成全系统、大范围、多人员共同参与保安全的工作局面;青年安全工作与文化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有形、有情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了安全教育的覆盖面。既有利于凝聚青年,增进相互团结协作,提高整体安全防范能力,又能为青年安全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好的氛围。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同煤集团各级团组织正以饱满的激情,完善的措施,强力的执行,扎实的工作,用青春和使命筑起稳固可靠的企业安全防线,为“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宏伟蓝图的早日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田)

    AD

分享到:
部委标准莫衷一是 建筑保温材料隐患多多
降低进口商品关税一举多得
全国“扫黄打非·天山工程”座谈会召开
用青春筑起企业安全防线
讨论通过《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
“五一”楼市活跃传出哪些信号
樊梦华:三十份兼职撑起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