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哎,那些盛行的“逃票攻略”

尹卫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3日   02 版)

    旅游门票价格“世界领先”引爆网上“逃票攻略”,百度搜索,近几天上传的逃票“计谋”多达上万条,一些逃票路线非常危险,要穿越悬崖峭壁。(《燕赵晚报》5月2日)

    “逃票”属于违法,损害社会诚信,极易引发旅游安全事故,应反对和制止。但需要反思,谁“助推”了逃票攻略红遍网络?如果景区票价合理,大多数人都游得起,谁愿意铤而走险?

    众所周知,旅游资源属国家产权,祖国大好河山不是地方“特产”,而是全体人民的资产。旅游虽然属于市场经济,但它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应该让大众消费得起。现实乱象是,旅游业正变成暴利行业,民众共享的旅游资源被一些地方霸占成“提款机”,随便涨价,为盈利不择手段,旅游的公益性荡然无存,百姓低价出游的权利被剥夺。

    如今动辄涨价的主要是国家4A和5A景区,调价权属于地方政府,因此,有必要将4A以上景区门票定价权收归国家统一管理。门票价格既要根据景点的级别、规模、设施、条件而定,更应实施“低价路线”。据报道,美国旅游景点平均门票价格,仅占国民月均收入的0.6%,韩国占0.2%,俄罗斯占1.4%,中国高达5%以上。专家认为景区票价最高不应超过60元,而目前中国所有4A以上景区门票都突破了100元。

    同时,景区应对特定人群如中小学生、老年人等实行半价或免费。据了解,许多国家世界遗产实行免费定量参观,让国民共享世遗荣光,很值得我们借鉴。

分享到:
终结“医闹” 独立机构比刑罚更有效
中国不应成为跨国公司的“避税天堂”
“过度维权”是刺向医患关系的一把尖刀
你和你的城市,最近比较烦吗
有尊严的基层自有青春闪光
哎,那些盛行的“逃票攻略”
微言快语
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