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追寻九十载火红青春 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隆重纪念建团90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03 版)

    上海举行纪念大会

    俞正声讲话 韩正出席

    本报上海5月3日电(记者龚瑜)今天下午,上海市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等出席。

    俞正声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获得“五四红旗团委”和“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俞正声指出,作为党的坚强助手,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激励青年发奋学习,练就适应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要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投身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要教育青年修身养德,在奉献社会中引领新风尚。

    俞正声指出,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发源地之一。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俞正声指出,共青团的活力在基层,根基在青年。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青年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团干部到基层、到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作风,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引导,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怀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努力形成大批青年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

    大会上,与会的市领导还为受表彰的“2011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及“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颁奖。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钟燕群代表全市各人民团体宣读了贺词。

    中央国家机关举行表彰会

    马凯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5月3日电(记者陶涛)“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会暨“根在基层  走进一线”调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马凯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先进、创造优秀,坚持深入基层、为民服务,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马凯指出,长期以来,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各部门中心任务,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完成各项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厉史阶段,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要努力做青年的表率,带头树立远大理想、强化宗旨意识、掌握真才实学、报效祖国人民,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和要求。

    马凯强调,组织干部下基层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从战略高度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对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开展“根在基层  走进一线”调研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的认识,努力从历史、现实、理论的高度充分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筑牢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履职的信仰基础。二要在增进群众感情上下功夫,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作为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做人民公仆。三要在增强过硬本领上下功夫,主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困难多、任务重的地方接受锻炼,向基层同志学习求教,注重提高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四要在锤炼意志作风上下功夫,通过直面基层矛盾和问题,砥砺品质、考验意志,着力锤炼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和廉洁自律的作风。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参加调研实践活动的团员青年代表等共约600人出席了会议。

    山西举行纪念大会

    袁纯清讲话 王君出席

    本报太原5月3日电(记者田国垒)今天,山西省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团员青年要围绕加快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勇敢肩负起富民强省的历史使命,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在造福人民中展示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形象,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以转型跨越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省党政军领导李小鹏、胡苏平、高建民、李兆前、陈川平、王建明、聂春玉、杜善学、刘云海、申联彬、郭良孝、左世忠、杨司、刘建华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金道铭主持会议。

    袁纯清在讲话中对全省团员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围绕加快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勇敢肩负起富民强省的历史使命;二是围绕加快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勤于探索、不懈追求,努力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三是围绕加快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四是围绕加快转型跨越、办好“两件大事”,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在造福人民中展示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形象。

    会议授予孟佩杰等25名个人“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华晋舞剧团20个集体“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表彰了尹秀凤等619名“优秀共青团员”、蔺志新等246名“优秀共青团干部”、太原市阳曲县团委等180个“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黑龙江举行纪念大会

    吉炳轩讲话 王宪魁出席

    本报哈尔滨5月3日电(记者吕博雄)今天上午,黑龙江省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长王宪魁及省领导黄建盛、徐泽洲、林铎、杨东奇、夏杰、郝会龙、王东华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

    吉炳轩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具有光荣的历史, 1922年宣告成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20世纪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黑龙江是全国较早建团的省份之一,1923年7月黑龙江地区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正式成立。90年来,黑龙江省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历史重任,始终是龙江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吉炳轩强调,黑龙江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一定要弘扬光荣传统,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帮助青年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广大团员青年引导到推动龙江科学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由青春足迹、青春建功、青春风采、青春誓言等四个篇章组成的大型主题团会。

    江苏举行纪念大会

    罗志军讲话 李学勇出席

    本报南京5月3日电(记者李润文 通讯员黄欢)江苏省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今天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志军指出,在江苏这块热土上,青年运动风起云涌,青年才俊代代辈出。90年来,江苏广大团员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共青团活动蓬勃开展,引领和激励江苏青年在时代大潮中拼搏奉献、奋勇争先。

    罗志军对江苏省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发愤学习,努力成长成才;三要艰苦奋斗,勇于建功立业;四要修身立德,弘扬时代新风。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领导石泰峰、弘强、李云峰、李笃信、樊金龙、林祥国、许津荣、张九汉、罗一民出席大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主持大会。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江苏省级机关团工委、各省直单位团委等负责同志,以及江苏省先进青年及各界青年代表参加大会。

    纪念大会后,“三创三先”铸青春——江苏省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10名青年代表向江苏省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争当“三创三先”时代先锋的倡议。江苏省委常委杨新力启动按钮,点燃了争当“三创三先”时代先锋的火炬。

    湖北举行纪念大会

    李鸿忠、王国生出席

    本报武汉5月3日电(记者甘丽华)今天下午,共青团湖北省委举行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暨青年文化展演活动,隆重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领导出席会议,与全省青年共庆节日。

    青年文化展演活动以“支点湖北·激扬青春”为主题,以中国共青团和湖北共青团历史发展为脉络,通过《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中流击水》、《畅未来·江山多娇》等几个篇章,选用各地各单位各战线推荐和原创的歌曲、舞蹈、朗诵等节目形式,深情缅怀历史、品味现在、畅想未来。

    此外,湖北省邀请了省内外青少年理论研究专家、团干代表、青年代表举行理论研讨会,回顾总结湖北共青团和湖北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荣历程和优良传统,系统梳理湖北共青团和青年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交流探索进一步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科学道路和努力方向。

    今天上午,共青团武汉市委在琴台大剧院举行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来自全市各界的优秀青年代表共同发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倡议。

    甘肃举行纪念大会

    王三运、刘伟平接见青年英模

    本报兰州5月3日电(记者张鹏)今天,共青团甘肃省委在兰州举行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亲切接见了荣获新一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的20名先进青年代表。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出席大会并代表省委发表讲话。他勉励广大青年要秉承传统,继往开来,不负重托,奋发进取,积极投身全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大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欧阳坚希望广大甘肃青年要争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先锋,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先锋,争做勤奋学习、奋发有为的先锋,争做崇尚道德、讲究诚信的先锋,争做勇于创新、跨越发展的先锋。他还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帮助解决共青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共青团组织按照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当天,共青团甘肃省委还表彰了2012年度“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甘肃优秀共青团员”。

    内蒙古举办纪念晚会

    曹征海观看演出

    本报呼和浩特5月3日电(记者李玉波)一台由团内蒙古区委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大型主题晚会今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曹征海观看演出。来自内蒙古12个盟市不同时期的共青团员代表、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各族各界青年1000多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0华诞。

    今晚的内蒙古人民会堂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气息。内蒙古不同历史时期团员青年的精神风貌与青春业绩,以及当代内蒙古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的豪情,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华彩乐章中。

    晚会以草原儿女心向党为主题,分为《大地青春》、《家在正北方》、《草原大风歌》、《就业创业不是传说》等17个章节,展现了内蒙古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的90年奋斗历程。

    河南举行纪念大会

    邓凯讲话

    本报郑州5月3日电(记者韩俊杰)今天上午,河南省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暨五四运动93周年大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邓凯出席大会并讲话,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

    邓凯在讲话中回顾了全国青年运动及全国共青团历史和河南省共青团历史,充分肯定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他希望广大青年要秉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牢牢把握正确人生方向;要增强大局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要勇立时代潮头,积极锐意进取,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投身火热实践,始终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扎实业绩。他希望各级团组织要总结经验规律,把握需求特点,持续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领导,支持共青团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共青团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大会表彰了第十六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百名来豫创业杰出青年和2011年度省优秀共青团员、模范团干部和先进基层团组织,3位受表彰的同志作了发言。

    海南表彰青年群英

    李秀领讲话

    本报海口5月3日电(通讯员黄蔓钰 记者任明超)今天上午,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0周年暨青年群英表彰大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秀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兴,省政府副省长符跃兰,省政协副主席陈莉出席大会。 

    李秀领在讲话中要求海南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能,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热忱为青年服务,竭尽所能地帮助青少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希望海南省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科学发展的忠实拥护者;要勤奋学习实践,做海南绿色崛起的践行者;要锐意创新创造,做海南开放改革的时代先锋;要砥砺品德修养,做文明海南的模范实践者。

    海南省一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于晓龙等40人被授予“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海口市美兰区团委等93个基层团委被授予2011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总院临床团支部等96个基层团支部被授予2011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何坤等97人被授予2011年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冯春华等94人被授予2011年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新华社举行庆祝音乐会

    本报讯(张琳)5月3日晚上,由新华社团委主办的“青春的旋律——新华社青年五四音乐会”在京举行,上千名新华社青年分享了一场高质量的听觉盛宴。

    台上的表演者大多是团员青年。他们是通过社内的“音乐达人秀”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分别组成了“新华社青年爱乐乐团”、“青年民乐团”和“新华网合唱团”。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乐手们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进行排练。也有走上领导岗位的老团干,作为特邀嘉宾走上舞台,用音乐倾诉对青年人的关怀与祝福。

    “不是观众看专业演员的演出,更不是干部看职工的表演。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在用音乐的语言,进行关于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关于青春、关于美的交流。”参加演出的新华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周勇说。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年轻人不仅是观赏者和受益者,更愿意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青年爱乐乐团的首席、新华社记者武倩倩说,“尤其是新闻工作者,更需要塑造对美的敏感和追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03 版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隆重纪念建团90周年
五四“2012成人礼”将于5月6日播出
学习总参某信息化研究所先进事迹座谈会举行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胡锦涛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
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推进互利共赢合作 发展新型大国关系
不畏世俗才能体验真正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