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谁愿去捡一个遗落的麦穗儿

郭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02 版)

    一位老党员,五一期间高高兴兴进城看望上大学的儿子,中午由儿子领着去饭店吃饭,结果饭没吃好却气得回了家,见人就说“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应该挥霍粮食吗?我多嘴告诉人家要节约粮食,可人家年轻人都说我是老眼光看新问题,说什么这不叫浪费,叫刺激消费。我真弄不明白,看着好好的白米饭整碗整碗没动筷子就倒掉,能刺激消费?”

    有媒体报道,据估算,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按较保守的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中等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全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在我国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珍惜粮食”早已成为一句过时的口号。君不见在一些大中专院校,就餐时间尚未结束,食堂一角的泔水桶里早已经倒下了不少米饭、馒头,有些饭菜只吃了一口,有的原样没动。一位老师说,他常在食堂看到有人匆忙中将馒头、油条掉在了地上,却很少弯腰捡起来,即便是农村来的孩子。一位乡下的学生说,如果馒头掉到了地上,捡起来再吃,会被别的同学看不起,为了节省钱宁愿不吃这顿饭,也绝不能去捡一个掉在地上的馒头。

    有一次笔者在一个只能容纳十几人的小餐馆吃饭,听经理说,他们这里每天最少要倒掉10公斤米饭,全是客人剩下的。全国有多少家这样的小餐馆,一年下来,光浪费掉的米饭就令人心惊,这还不算大酒店里公款吃喝。经常出入酒店的人,有几个将剩下的饭菜打包?据统计,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上千亿,既挤占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又形成了巨大的浪费。

    现在的农村,青壮年都在外打工。麦熟时节,他们匆匆回乡几天,十分方便地机械化收割之后,没人再去回头捡掉在地里的麦穗。村里的老太太说,过去她每年麦收之后都能从地里捡回几十公斤麦子,如今捡不动了,孩子们都说,打一天工就等于捡了一季的麦子,没必要再去拾那几个遗留在地里的麦穗。

    民以食为天,粮食作为生活的必须品,和水与空气同等重要。尽管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富裕了,科技也发达了,亩产和过去相比成倍地增长,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但富裕了,就意味着能挥霍吗?

    如今,我们已经在浪费中走向挥霍,又从挥霍中走向冷漠,“珍惜每一粒粮食”就象一句过时的口号,没有人再提起,生活中有几个人愿意弯下腰捡几个遗留在地里的麦穗呢?

郭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02 版

大学的理想从何处开始迷失
《知音》上市梦不应折戟于“知音体”
谁愿去捡一个遗落的麦穗儿
补办实名火车票何须如此繁琐
美国人竟然羡慕中国人?
误读书比不读书更可怕
微言快语
量身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