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岸携手创名校 潜心教育享神州

全国第一所台资民办高校——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崛起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07 版)

    荣膺“跨越新十年·2011全国最具社会知名度民办大学”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教育品牌研究院、中国教学科技发展促进会、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教育基金会、今日财富报社颁发)

    获“2011年度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殊荣(河南省教育厅颁发)

    被誉为“2011年度河南省发展(成长)最快的高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颁发)

    荣获“2010年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颁发)

    在黄河之滨、嵩山脚下;在中原大地、河南郑州,全国第一所台资民办本科高校——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正在迅速崛起。近日,笔者走进这所学院,深入地了解了该学校的内涵和魅力。

    教育家办学,硕果累累

    升达学院的创办人王广亚祖籍河南郑州巩义,毕业于日本亚细亚大学经济系,获美国加州联合大学荣誉教育博士、日本创价大学名誉博士等学位。先后在海峡两岸和东南亚地区创办了10所学校,累计为社会培养人才近40万,获台湾第一届十大杰出教育事业家荣誉称号。

    王广亚先生热爱家乡,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及社会建设非常关心。1990年他首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感觉到河南地处中原,人口众多,但高等学校少,学生上大学的机会少。这直接影响人才培养,制约着家乡经济发展。于是,他萌发了在河南创建一所民办大学的愿望。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历尽艰辛,于1993年在郑州创建了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05年又在河南巩义创建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学院。省委领导曾到升达学院视察,并亲切接见了王广亚先生,对王广亚热爱家乡、捐资办学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年逾九旬的王广亚先生仍在教育事业上不停地忙碌着,默默地奉献着。2010年10月,王广亚荣获“感动中原60年60人”殊荣;2011年12月,又荣膺“全国教育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的称号;2012年1月,郑州市一家媒体刊登了中原之子系列人物之王广亚,并以“多维世界构筑‘教育帝国’”为题,深度报道了王广亚的传奇经历和他的多维世界,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彰显办学特色,教学相长

    科学的办学理念。升达学院办学理念为“伦理、创新、品质、绩效”,校训为“勤俭朴实、自力更生”,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优秀人才,深受社会认可,深得学生与学生家长欢迎。

    优越的办学条件。学院教学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建有电脑教室、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专业实验室等各类多功能教学场所200多间,特别是金融控制中心、3D仿真实训中心、同声传译等实验室在省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学院图书馆藏书180万册,学院建有高速稳定的校园网络系统,是河南省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建设高校。

    出色的教学成果。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金融学学科是河南省在建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学获得了河南省精品课程。学院一贯注重对学生的外语、会计、计算机三大应用技能培养,取得可喜成绩。2000年以来,本院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各类专业资格证达11000多人次。考取注册会计师、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等高级资格证与获得司法考试A类法律职业资格的学生逐年增加。升达学子曾多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比赛,成绩斐然。截至2011年,学院本科毕业生考取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2000多人,更有多名毕业生到剑桥、牛津、哈佛、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独特的养成教育。学院坚持把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和生活教育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每天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深入开展卫生劳动教育和养成教育,使各项活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学生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到学风之中。

    学院对学生管理坚持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以专业学习和品行养成为核心内容的素质教育,努力打造学生立足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学院设立了入学奖学金、成绩优秀奖学金、学业进步奖学金、专业成绩优秀奖学金、考取研究生奖学金等;坚持每学期开展“好学月”活动,开展“好学宿舍奖”评选活动,鼓励学生勤奋好学。学院坚持从政治思想、学习态度、品德行为、生活习惯、课外活动等五个方面评定学生的操行成绩,从学业成绩和操行成绩两个方面考核学生的表现;坚持开展文明礼貌教育、感恩友爱教育、诚信守纪教育、自立自强教育等,引导学生健康成人。学院每天开展以“秩序礼仪”、“文明宿舍”、“学生整洁”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竞赛活动,并对学生晨读、课堂出勤、餐厅秩序、教室卫生、宿舍内务、外宿等进行评比,塑造学生优良的品行素质。

    较高水平的就业率。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打造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充分利用台资企业的优势,拓展学生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台资企业集中区域的就业渠道。学院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地设立校友会就业接待站,帮助毕业生在当地就业。为提高毕业生的创业能力,2010年12月,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建校18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毕业生近4万人,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均保持较高水平。

    赴台研修,首开先河

    作为有台资办学资源的高等院校,升达学院充分发挥台资办学的优势,努力推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岸文化与教育事业发展,学院与台湾高校签订了互派师生研修的合作协议。升达学院的学生有去台湾学习的意愿又符合相关条件者,可选送到台湾高校的对口专业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合作高校的台湾学生也可进入升达学院的相关专业进行研修。到台湾研修的学生在台除正常学习外,还可深入到台湾当地企业进行实习,不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提升了就业能力。目前,升达学院已选派多批师生赴台湾高校进行学业研习与教学交流。这是河南省高校与台湾高校教育交流的一个有益的尝试。

    和谐发展,前景喜人

    《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国家和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扶持和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系列政策、法规的颁布实施,为升达学院的发展构建了良好的环境。“中原经济区”建设、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等重要战略的实施,为升达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机遇。

    学院将全面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扬校、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牵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和质量工程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校园整体建设水平,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院在《五年发展规划》中指出,经过五年的努力,将立足把学院建设成为在校生人数具有一定规模、学科专业门类较多、教师队伍结构及素质明显优化、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优良、办学特色鲜明、社会美誉度较高的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民办本科高等院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07 版

部分卫视和网络为虎作伥
制售假药没害人也入罪
两岸携手创名校 潜心教育享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