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4日   02 版)

    【韩国式就业难】韩国30岁以下人群失业率为8.3%,是各年龄段失业率平均值的两倍多。韩国大学生在全国同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超过80%,而众财阀提供的就业岗位仅占全国的10%左右。对韩国年轻人及韩国整个经济而言,最令人担忧的是,韩国工业巨擘越来越多地在海外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FT中文网

    或许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就是和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的童年,而不是对他们的未来无止无尽地期待与焦虑。如果这些回忆能让他们拥有发自内心的向往与热情,当他们长大,就会了解,只有那样的向往与热情,人才有能力去爱,去承担,去享受并且超越。

    ——侯文咏

    知识分子的工作并不是塑造别人的政治意志,教导别人做什么,而是通过在自身领域所作的分析研究,对那些明显的公设再次提出疑问,动摇传统的思维和行动方式,打破常规,重新衡量机构的组成法则,这就是知识分子的特殊工作,知识分子正是通过这种思索来参与政治意志的塑造,从而尽到公民的责任。

    ——福柯

    《港青多不知“五四” 青民促政府弘扬》明天便是五四运动103周年,青年民建联最新调查发现,在香港11岁至35岁青年中,有63.3%人不知道五四精神是代表“德先生”和“赛先生”,60.2%表示从未参加过五四青年节活动。青年民建联建议当局带头举办五四运动的大型庆祝活动。

    ——香港文汇报

    【麦肯锡:中国消费者研究报告】1.中国消费者消费信心一路高涨;2.消费取舍行为大幅减少;3.初次购买感知对消费增长的重要性减弱;4.接受陌生产品的速度很快;5.对品牌有高依赖度,但忠诚度很低;6.社会化媒体发布的信息可信度增加;7.情感对消费者品牌选择的影响较大。

    ——北大新媒体

    【名片】被蒙骗多了,我养成了一个偏见,看一人名片,如果头衔超过五个,那么这厮便无足观矣;如果他还在职务后面加一个括号,标明所对应的行政级别,我连与其喝酒的兴致都化为乌有。

    ——羽戈

    【鲁比尼:美国经济2013年将二次衰退】经济学家鲁比尼发表演讲称,美国经济将在2013年再次萧条,最后进入二次衰退下半场。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没有增长,并且沉重的债务负担扼杀了经济增长。这意味着美国可能陷入财政困难。今年的美国经济可能增长2%,但明年预计重回零增长。

    ——财新网

    【如何和对手达到共识?】1)如果两方业绩指标不一样,这时两家放下冲突,一起商量如何各自达到指标,就可能看到曙光,2)两方受众不一样,各说各话,都可称自己是赢家,但前提是彼此达到共识默契,否则打起口水战,就双输了,3)有压力和期限,必须在某个时间前解决问题,双方会比较愿意让步妥协。

    ——李开复

    【驱散“文革”幽魂】 由于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滞缓,当前中国面临不少挑战。由于对历史真相的无知有些人甚至主张“退回去”。避免“文革”成为中国未来的选项,要克服集体失忆,将“文革”的脓液彻底挤出。更重要的,是要从制度层面解决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雷颐

    早在1993年年底,联大宣布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提醒各国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因为自由、多元化、独立的新闻是民主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新闻自由权利,铭记在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之中。

    ——阿忆

    如果说真话是这个社会的高地,那么不说假话就是这个社会的底线;如果说真话是长在悬崖上价值连城的雪莲花,那么不说假话就是三块钱一支充满生活气息的康乃馨;如果说真话是写透荒唐言辛酸泪的《红楼梦》,那么不说假话就是三岁孩童与妈妈之间最亲密无间的可心话……

    ——马九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04日 02 版

大学的理想从何处开始迷失
《知音》上市梦不应折戟于“知音体”
谁愿去捡一个遗落的麦穗儿
补办实名火车票何须如此繁琐
美国人竟然羡慕中国人?
误读书比不读书更可怕
微言快语
量身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