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公布缴获文件
“拉登牌”被再利用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5日   04 版)

    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拉登被击毙一周年之际突访阿富汗后,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似乎正继续在打“拉登牌”。5月3日,美国公布了部分缴获的拉登信件,力图让美国选民加深对奥巴马下令击毙拉登“英明决策”的印象。

    3日由美国西点军校研究所通过互联网公布的文件,是美军从拉登藏身处缴获的6000多份文件中的17份,共175页,日期大概在2006年9月到2011年4月之间,也就是拉登藏身于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生命最后时光。

    虽然美方公布的文件只是缴获文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但基本反映了拉登在阿伯塔巴德藏身地的活动和思想。这些阿拉伯文的文件有英文翻译附件,记者打开并阅读了其中几份文件,发现拉登在他的最后时光里,并没有如以往媒体报道那样,“已经失去对‘基地’组织的控制”。事实上,拉登不仅仍是伊斯兰极端势力的精神领袖,同时,也在对“基地”组织频繁发布命令。

    文件显示,拉登曾命令其“基地”组织成员在奥巴马和美军指挥官彼得雷乌斯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期间伺机刺杀,他对“基地”组织成员通过渗透攻击其他穆斯林的行动表示不满,敦促他们把美国人作为攻击目标。

    不过,拉登虽然“日理万机”,但在其藏身地操控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分支似乎有点力不从心。他对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很不放心,曾经要求下属给他提供也门“基地”组织分支首领安瓦尔·奥拉基“详尽而完整”的简历,以便弄清这名也门裔美国人是否能够担任这一“重要职位”。在文件中,拉登对于全球各地打着“基地”组织旗号的恐怖组织也多有不满,认为他们行动能力差,坏了“基地”组织的名声。

    拉登在美国海豹突击队发动袭击前5天,也就是4月26日写的一封信中,对席卷中东的“阿拉伯革命”表示“欣慰”,他认为这场革命是“伟大而光荣”的事业,伊斯兰世界绝大多数人“尊从安拉的旨意”,“摆脱美国的操控”。他写道:“这让美国感到害怕,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也门的讲话中就可以看出美国的恐惧:‘我们担心这一地区会被伊斯兰武装组织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拉登在巴基斯坦居住了9年,但公布的文件中没有披露任何有关巴基斯坦机构支持拉登的内容。文件的确提到“值得信赖的巴基斯坦兄弟”,但是也表达了拉登对巴基斯坦情报人员的警觉。

    拉登在文件中提醒他的家人在巴基斯坦旅行时注意是否受到跟踪,以免把当地的情报首脑引至他的藏身地点。但在2011年5月1日,美军成功突袭他的藏匿地并将其击毙。

    就在奥巴马政府利用拉登被击毙一周年大做文章的同时,“基地”组织也在利用这一节点动员伊斯兰极端组织。“基地”组织英文网络期刊《激励》销声匿迹数月后重新出刊,煽动追随者对美国等目标发起燃烧弹和化学武器袭击。

    《激励》2010年7月创刊,但2011年9月在主编即是也门分支首领安瓦尔·奥拉基被美国无人机轰炸丧生后停刊。近日出版的《激励》第八期和第九期,详细介绍如何使用燃烧弹袭击美国。一篇署名为“AQ厨师”的文章建议,以燃烧弹制造森林火灾袭击美国西部森林覆盖的地区。这篇文章称,“美国住宅多建于乡村而非城市”,而这一地区人口“增长迅速”,“想找到一个比它更好的目标并非易事”。

    另一篇文章则把美、英、法列为“头号目标”,“强烈建议对人口聚集地投毒或使用生化武器”。美国“情报中心”称,“即便奥拉基已死,他通过生前文章、手稿等将产生巨大的煽动力”。

    死于一年前的拉登肯定不会想到,一年后他成了奥巴马竞选团队“再利用”的政治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拉登被击毙一周年之际突访阿富汗,与阿签订《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之后又通过公布拉登文件,再次掀起了“拉登热潮”。他通过这些提醒美国选民:一年前是美国的三军统帅奥巴马勇敢地下决心对拉登采取行动;是奥巴马让大量的驻阿美军士兵得以回家团聚;通过拉登文件显示,击毙拉登使美国避免了一些重大恐怖袭击威胁。

    虽然共和党8月的党代表大会还没召开,但如今共和党初选形势已经明确,罗姆尼已经成为实际上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因此,奥巴马的矛头直指罗姆尼:罗姆尼4年前的言论被翻了出来,当时他说美国耗费巨大精力和财力只为抓捕拉登一人“不值得”,而他近日却表示如果他是总统,同样会下令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奥巴马拿罗姆尼“改口”开涮,称 “如果有些人先前说过一些话,现在却改口”,“应该让他们作解释”。

    而罗姆尼则谴责奥巴马将此事政治化。为淡化奥巴马“拉登牌”的影响,罗姆尼通过另一种方式纪念“9·11”:他与消防员和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在曼哈顿一处消防站吃匹萨,该消防站在2001年“9·11”事件中痛失11名消防员。

    本报华盛顿5月4日电

美欧准备采取新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
坏消息接二连三 欧洲央行为降息留余地
丹麦驻华大使领队“绿色骑行”倡导生活环保
法国葡萄酒产区波尔多出现中国收购热
美公布缴获文件
“拉登牌”被再利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