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不”铁规创出百姓医院

——记“阳光院长”贾丹兵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戴岳 李代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1 版)

    每次出席隆重场合,贾丹兵都要穿上军装礼服,胸前缀满军功章,两个一等功、4个二等功、8个三等功,沉甸甸的,贾丹兵说,这就像她的责任。

    担任沈阳军区第211医院院长10多年,医院盖起了现代化的内科大楼、外科大楼,每年采购药品上亿元,但一些工程承包商、药品推销员使用的“规则”,在她这里行不通。

    沈阳军区审计局对贾丹兵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发现,她为药品采购和各类工程建设累计节支两亿多元。为此,人们称她为“阳光院长”。

    “四不”铁规

    在211医院,人们都知道贾丹兵有个“四不”铁规:不在家里接待商家,不单独谈项目,不参加非正规活动,不允许家人在医院承揽业务。

    她当院长没多久时,有一次,一家药品公司的推销员冒着严寒蹲守在贾丹兵家门口,等她回来后,迅速掏出一个牛皮纸袋塞进她的手提包。

    贾院长看着他冻得哆哆嗦嗦的样子,既可怜又生气,一把将纸袋子塞回他手里,严肃地说:“跟你们老总讲,以后再这样,就不再进你们的货了。”

    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拒绝过多少次这样的“好处”了。一次次拒绝,使很多药品经销商由不理解变成了敬佩,一家公司的经理说:“自己搞药品20多年,像贾院长这样一分回扣不要的人,不能说一个没有,但真是很少见。”

    上海一家公司的推销员王莉说:“和贾院长做生意,不必在搞歪门邪道上费心思,但钱很难挣。”贾丹兵总要挤去药品、器械价格中的回扣水分,她的砍价功夫也是人人佩服。有一年,医院购买血脂净化装置,同一型号别的医院花了90多万元,贾院长经过艰苦谈判,购买两台才花费65万元。

    在医院住院大楼的工程招标中,贾丹兵杀过价的项目,可以列一个长长的单子。主抓大楼建设的副院长王齐说:“贾院长把‘钱袋子’扎得紧紧的,一分钱也没多花。”这栋大楼最终节省了2000多万元,被沈阳军区评为“优质样板工程”。

    贾丹兵的作风也影响着周围的人。2010年,第211医院一位老专家退休后,被一家私立医院以优厚条件聘请,上班不到半个月,那家医院的院长就找到他责怪说:“有你这么当医生的吗?不开大处方,我靠什么赚钱,拿什么给你开支?”

    “昧良心啊!”老专家跟贾丹兵说,“在咱211医院待时间长了,外面的钱挣不了啊!”他又回到第211医院,继续开他的小处方。

    想干的给机会 能干的给岗位

    和别的单位一样,选人用人是敏感事务。贾丹兵说,这项工作无人审计,但群众心里会自己默默“审计”。

    2002年,第211医院选拔神经外科主任,有3名候选人符合条件,其中该科副主任已经代理主任两年多。研究干部的会上,有人提出这名副主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用他顺理成章。

    但贾丹兵说,科主任选拔事关医院建设大局,不是私人感情的事儿,要靠素质说话。最终,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博士吴景文凭借过硬素质竞争上岗,成为科主任。

    近年来,第211医院先后调整使用科主任、护士长262人次,没有一封告状信。人们说:“贾丹兵当院长这些年,不敢说把每一个优秀人才都用起来了,但无德无才的一个也没用。”

    “想干的给机会、能干的给岗位、干好的给地位”,这是贾丹兵要求贴在医院醒目处的标语。但是,对那些不称职的医生,她处理起来也绝不手软。

    前几年,呼吸科主任岗位空缺,由科室一名医生代理。后来,这名医生在工作中表现一般,对自身要求不严格,院领导几次找他谈话,但起色不大。

    研究处理意见时,有人建议口头批评,贾丹兵认为,如果处理不严厉,就可能带坏医院风气。最后,院党委免去了这名医生代理主任职务,在全院上下引起强烈震动。

    人们常说,医乃仁术,无德不立。那种对病人不负责任的医生,贾丹兵深恶痛绝。有一年,她刚当院长不久,一个科室在为患者做血液透析时,“搭车”开了2000多元药品,一时上下议论纷纷。

    “破坏规矩必受惩罚。”贾院长说。医院最后作出收回全部药品、扣发相关责任人全年岗位津贴、延缓一年晋升其专业技术等级的严厉处理。

    “老百姓的口碑是我最看重的事。”贾丹兵说。她的种种做法,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医院患者回访满意率年年都在98%以上,近5年内,医院就收到感谢信2000多封、锦旗500多面。第211医院因此被称为“百姓医院”。

    宁可让亲人误解一阵子

    第211医院前任政委杨友和贾丹兵搭档10年,他说:“贾院长对自己很苛刻,可对患者非常好。”

    2009年,空军第一飞行学院士官侯一飞患重症流感,高烧不退,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哈尔滨几家医院都没有收治。

    他的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第211医院,贾丹兵亲自带领专家组紧急会诊,制定了几套救治方案。经过78天重症监护室抢救,侯一飞最终康复出院。医院为此投入20多名医护人员,花费37万多元。

    人们称赞第211医院创造了奇迹,侯一飞的父母更是感激不尽,拿着钱找到贾丹兵表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一家人只好跪在她面前,贾院长赶忙扶起他们。后来,无以为谢的侯家送来一盒糖果和一个花篮,贾丹兵无法推脱,就用翻倍的钱给他们买了营养品送回去。

    虽然是院长,但贾丹兵其实没有什么像样的高档服装和化妆品,她吃工作餐、坐经济舱、住标准间,人们说,贾院长是第211医院的一张“名片”,但她身上却找不到一件“名牌”。

    她的丈夫王昶军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经理,但出差仍然只坐经济舱,同行很是惊讶,王昶军笑着说:“我爱人常说,要少花公家的钱,坐头等舱和经济舱不都同时到达嘛。”

    熟悉贾丹兵工作风格的人都知道,贾院长办公室的门从不关上,但是家里的门却很难敲开。她甚至让医院同事将她的家庭住址保密。

    一些人看直接找她不管用,就采用迂回战术,找到她的亲友拉关系。一次,哈尔滨一家医药公司找到贾丹兵的一位亲戚想到第211医院推销药品,贾丹兵愣是没给面子。

    望着亲戚气呼呼而去的背影,贾丹兵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儿。她后来说:“宁可让亲人误解一阵子,也不能让良心有愧一辈子。”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戴岳 李代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1 版

“四不”铁规创出百姓医院
不负“五点希望” 走好成长之路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首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黑龙江托底安置就业困难毕业生
黄岩岛事件四大焦点
菲方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中菲双边关系气氛
乌蒙苗岭的“农民讲师团”
油价今起下调
本科生发论文屡遭歧视
民调显示87.8%的人确认当下儿童隔代寄养现象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