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寨保障房”背后的数字之谜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2 版)

    10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中,武汉分到11.8万套的任务量。据记者调查,本该建设保障房项目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茅店村却没有动工。一座已建成十多年的学生公寓,被钉上“公租房”的牌子,并称是去年开建。去年武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曾以报纸广告专版形式刊登文章,称“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101.98%圆满完成”。(《新京报》5月9日)

    保障房不够,旧公寓来凑。如此李代桃僵,别说“101.98%圆满完成”,就算小数点后移,恐怕也非难事。一两起个案也就罢了,但从去年保障房建设立下军令状以来,各地骗术不断、骗局连绵——前几日,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下发《关于建立保障性工程统计制度的通知》,八部委联合监控保障房建设,封杀数据造假。然而,将教师宿舍、企业员工宿舍甚至学生宿舍等“筹”进保障房账单“充数”之弊仍难禁绝,其症结何在?

    按国务院要求,去年11月底前, 1000万套保障房要全面开工。住建部数据显示,去年5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工340万套——仅仅4个月后,“全国保障房已开工986万套”,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8%。这突然多出来的600多万套保障房从何而来?在此般“喜人增速”之后,“填数”的猫腻不断被媒体轻易揭穿。

    2012年年初,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在京与各地方政府签订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责任书,确定了当年度开工700万套以上、竣工500万套以上的总任务。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多次提醒各级地方政府,尽管开工量较2011年有所下调,但2012年的在建量将是“历史上最大的”。“最大的”数量压力下,如果没有最严苛的“防水”措施,难保不会有最大、最泛滥的“注水”创意。

    各地对保障房不上心,理由主要有三:一是楼市调控风声趋紧,它在有效抑制涨价势头的同时,也伤了“土地财政”的心,保障房任务重、资金紧,矛盾突出,作假似乎也是“情势所迫”;二是目标责任制约束偏软,早在2010年7月,住建部就表示“将对各地的保障性住房开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但及至去年3月,580万套保障房未完成的情况仅仅向社会做了一下通报,之后便不了了之;三是糟蹋蹋的保障房质量似乎无人关心。     

    数字作假还是“小”问题,质量作假就是对事故隐患的放任与放大。去年年底,武汉市硚口区面积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紫润明园”爆出多处地基下陷、墙面开裂、楼房漏水等问题。这样一个“问题项目”,不仅顺利通过质检、消防、特种设备检测、环保、规划等多个部门的层层验收,获得武汉市建筑工程黄鹤奖银奖、武汉市结构优质工程奖,还头顶“保障房项目建设样板工地”的光环——保障房质量安全如斯,数字掺水何足为奇?

    一样的房子,命运冰火两重天。譬如江苏扬州市房管局推出政策,购(精装)房最高可享受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的财政补贴,尽管地方部门说辞多多,但这一新政还是被业界认为是宏观调控下的“救市”政策,有刺激市场需求之嫌。对保障房不上心,对商品房偏心,“山寨保障房”背后的数字之谜,说穿了,还是地方部门趋利行为无约束、民生保障无底线,挤干水分也许容易,真金实银地为保障房埋单却殊为困难。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2 版

“山寨保障房”背后的数字之谜
奖励买房背后的地方政府救市焦灼
你家的洗衣机放在哪里
外企在华的那些烦心事儿
工间休息别只是“听起来很美”
内急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