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雪铁龙:植根中国20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10 版)

    2009年4月18日,东风雪铁龙发布全新品牌标识,开启品牌新纪元

    自1932年,传奇的“雪铁龙东方之旅”到达终点北京,雪铁龙与中国已结缘80年。同时,以1992年东风雪铁龙成立为标志,雪铁龙植根中国市场也已有20年历史。20年来,越来越多雪铁龙车型融入到了中国飞速发展的洪流之中。而始终致力于为中国用户带来创新车型和高品质服务的东风雪铁龙,也历经岁月考验,成为中国车市最具口碑效应和营销实力的品牌之一。

    20年发展 引领生活方式的变革

    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表示:“一个汽车品牌如果没有经历15年,很难说能够对用户完全了解。卖汽车不仅是卖一个产品,更是卖一种生活方式。”

    细想起来,东风雪铁龙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恰恰是引领中国汽车消费逐渐走向成熟的历史。东风雪铁龙在不同历史阶段推出的每一个产品,实际上都在引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以及品牌积淀上绝对领先的雪铁龙,正因其“超前性”被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值得一提的是,从首个“原汁原味”引进车型的品牌,到首个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产品研发的品牌,东风雪铁龙的产品引进和营销策略,同样具备“先发优势”。这也让东风雪铁龙的20年岁月,更具有回顾意义。

    中国两厢车的历史是从富康开始的。富康是东风雪铁龙的第一个孩子,确立了与大众桑塔纳、捷达“三足鼎立”的市场地位。当时在中国与欧洲市场同步推出的富康,要比老车型桑塔纳和捷达出众得多,也超前得多。今天两厢车和小排量车在中国的风靡,与富康曾经打下的基础不无关系。遗憾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富康没用雪铁龙的品牌,又与早期中国以公商务轿车为主的潮流不合拍,因此在“老三样”中一直屈身小弟。

    从富康到毕加索,在东风雪铁龙的车型引进历史上,“同步引进”和“开创先河”是两大关键词,但超前的市场思维往往不能与消费者需求完美匹配,市场反响总是低于预期。

    在2002年北京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展出的三厢爱丽舍轿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当时,爱丽舍是唯一一款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的车型。这款以中国消费者现实需求为蓝本打造的产品,让东风雪铁龙收获了成功,而在爱丽舍推出多年之后,才有其他汽车企业开发出同类型的产品。正因为如此,爱丽舍至今仍是东风雪铁龙的功勋车型。

    从爱丽舍之后,东风雪铁龙每一款新车从设计到品质都屡受好评。让东风雪铁龙再次找到爆发点的是2008年上市的世嘉双子车型。这款以雪铁龙C4为原型,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重新设计开发的新车,具备优异操控、人性化科技配置和极高的性价比,甫一上市就成为中级车用户的首选,成为东风雪铁龙历史上首个年销突破10万辆的产品。自此,东风雪铁龙的销量进入了强势增长期。

    全新战略 回归高端品牌价值

    “销量的增长只是一个表象,回归雪铁龙高端品牌价值,才是我们的总体战略目标。”对东风雪铁龙商务部总经理魏文清而言,销量提升仅仅是个开始。以世嘉为分水岭,东风雪铁龙迈进了品牌重塑的新纪元。

    2008年,东风雪铁龙商务部从武汉迁至上海,并开始对经销商网络进行整体改造;2009年,东风雪铁龙发布新品牌标志,以产品提升战略、网络提升战略和用户满意度提升战略为中心推进革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新品牌主张——“人性科技创享生活”。

    2010年年初,C5的上市成为东风雪铁龙品牌强势重回高端的象征。C5诞生于标致雪铁龙集团专门生产豪华车的三号平台,与“总统座驾”C6同属一个平台,并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令雪铁龙骄傲的产品”。而这款车的上市,更令不少人对雪铁龙的印象大为改观。

    如果说世嘉是东风雪铁龙重回高端的前奏,C5就是其重回高端的主力军。凭借FML减震韧性多连杆后悬挂、液压连接技术和高强度副车架,C5打造出舒适韧性的底盘。最新一代Tiptronic智能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加上固特异Eagle F1极品飞靴轮胎,为驾驶者提供更多的操控享受。而领先的5IS多维超静音系统、借鉴航空元素的内饰设计,则为车主营造出静谧和谐的内饰空间。雪铁龙的高端技术形象,在C5上得到了验证。

    2007年以前,东风雪铁龙的产品覆盖的细分市场还不到40%,由于产品过多集中在某一个细分市场,造成其遗漏了很多市场机会。随着世嘉三厢和C5的推出,东风雪铁龙的产品线已能覆盖70%以上的市场。魏文清说,根据国家核心能源战略调整产品结构,以较少的车型种类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是东风雪铁龙的首选战略之一。

    不难发现,东风雪铁龙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个热衷于联合研发和本土化改造的公司。与其他汽车合资企业相比,从富康988到爱丽舍,再到凯旋,东风雪铁龙自己的研发力量在逐渐壮大,对市场的透彻分析和研究,决定其每次都能找到最佳的产品路线。

    当中方主导研发的世嘉三厢和新爱丽舍在市场上热卖的时候,当PSA对C5的研发抛弃了过于个性和反传统的思路时,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也就成了必然。而这种极力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开发思路和营销模式,也曾一度被多家车企竞相模仿。

    3年规划 勾勒全景汽车生活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东风雪铁龙以“品牌20年,创享车生活”为主题,共展出了多款车型和动力系统。其中,豪华前卫的概念车雪铁龙Tubik、全新紧凑型SUV雪铁龙C4 AIRCROSS借车展完成亚洲首发;而东风雪铁龙全系推出的20周年纪念版车型和新世嘉VTS版也首次亮相,联袂为品牌20周年“献礼”;同时展出的还包括代表人性化创新成就的EP系列高性能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一由PSA和BMW的工程师共同研发的高能低耗发动机系列,未来将应用于东风雪铁龙战略车型中。

    谈到东风雪铁龙20年的发展,魏文清总结为“人性化创新、值得信赖、富有远见”三个特点:“今后我们将要围绕三条主线跟广大的公众进行互动,第一条是感悟的主线,与用户进行沟通、巡走式的互动、展现未来的技术应用。第二条是感谢的主线,老用户希望换购升级,我们会针对他们的老车保值、增值方面有个特别的感恩行动。第三条是感心的主线,全年开展对用户提供更多的优惠服务套餐。”

    以20周年为全新起点,东风雪铁龙还公布了未来3年规划,全面聚焦于用户价值体验的提升,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景汽车生活。这一规划的主要内容是,继续以客户为中心,竭力提升“人性科技创享生活”的品牌价值,强化“人性化创新、值得信赖、富有远见”三大品牌核心价值,并持续以前瞻的眼光、创新的科技和优质贴心的服务,实现新产品、新动力和新生活的用户价值提升承诺。

    未来3年,东风雪铁龙将每年投放1~2款全新车型。今年年底,东风雪铁龙将发布一款全新的战略车型。多款代表着未来最新技术的高效节能发动机将会被陆续引入,其中就包括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展出的EP系列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2011年,神龙汽车全新发动机工厂已在襄阳全面开工建设,投资29亿元,将先后生产雪铁龙三大系列6款全新发动机,2015年全面完工后,襄阳工厂将形成年产120万台发动机、54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其中,雪铁龙EP系列发动机将于2013年正式投产下线。

    同时,东风雪铁龙将从购车、用车、养车和换车的全景汽车生活的各个维度,为消费者打造便捷、品质、贴心、诚信的汽车生活;结合二、三线城市和县域市场特点,通过4S、3S、1S等多种模式深化下沉;努力建立起与客户之间的“一对一”关系,为客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以“诚信、品质、贴心”的理念发展二手车等水平业务。

    从东风雪铁龙20年历史剪影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轿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轿车进入家庭的岁月更迭,更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国汽车消费一步步走向成熟。放眼未来,这个令人充满敬佩的品牌,还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改变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10 版

东风雪铁龙:植根中国20年
20年不变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