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父母长期在外打工 两代人关系冷淡

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孝的教育

本报记者 李斌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3 版)

    冷水井学校的学生在挤着看新田县十佳孝老爱亲模范事迹。

    元代的郭居敬辑录了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流传至今,你知道其中哪些人的事迹?在湖南省新田县,学校正借用这些古代孝子的行为教育今天的孩子们。“百善孝为先”的观念已成为该县学校德育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

    “黄庭坚身为大官,每天晚上都要为自己的母亲洗马桶,让我很惊讶。”新田县冷水井学校7年级学生陆振华说。他提及的是《二十四孝》中的“黄庭坚涤母溺器”。学校把24个古代孝子的故事纳入了校本课程,其中还包括《三字经》和《弟子规》等内容。

    他的父母在广东打工,一年只回来一次。陆振华独自住在家里,自己做饭吃,还种了一些蔬菜。他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不再感到害怕。在老师的引导下,陆振华对父母的选择表示理解,他说,父母必须要出去,因为家里很贫困,“他们出去也是为了供我上学。我肯定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不过,他每天都盼着父母的电话,也很期待“等他们回家过年,帮他们洗洗脚,洗洗头,做做饭”。

    陆振华所在的冷水井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599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约占三分之二。校长陈石新1989年毕业于中等师范学校,他把办学目标确定为 “教学生做人”,而不是把他们都培养“成才”。陈校长说,在农村,成绩稍好的学生都跑到县城读书去了,留在这所学校的学生大都成绩一般,让他们都考上大学很不现实。孝道教育正是这所乡村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陈校长说:“做一个好人,对社会也是贡献。”

    他认为,在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农村学校加强孝道教育很有必要,也很迫切。他说:“许多留守儿童因为常年见不到父母,缺少父母的爱,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对父母很冷漠。”而在新田县教育局副局长骆桐雄看来,父母外出务工,使得孩子们失去了向父母表示孝敬和学习孝道的机会。在新田县近日举行的孝文化公园开园仪式上,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也在致辞中表示,孝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新田县在中央党校报刊社文化发展部的支持下,将孝文化建设和新田社会发展相结合,力图进一步弘扬孝道文化。孝文化公园建有“二十四孝雕塑群”和“孝文化博物馆”。

    与此同时,一场名为“学孝、行孝、传孝”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新田县的中小学校进行。校园的墙壁上和宣传栏里出现了众多与孝道有关的故事和标语。主题班会、美文诵读比赛、小品表演等形式也被利用起来,成为展示孝道文化的舞台。

    一些学校要求学生们利用双休日在家的机会,为家长们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拖一次地,刷一次碗,叠一次被子,帮爸妈洗一次头等,或者“每周向长辈说一句体贴性的话;每月为他们做一件侍奉性的事;每学期给长辈或老师、帮助过自己的人写一封信,反映自己的学习、思想及生活情况,交流感情;在节假日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向长辈问好”。

    一位老人笑呵呵地夸奖陈石新校长:“你们这些活动搞得好,小孙女还给我洗了脚呢。”

    在冷水井学校,学生们每天早上有30分钟的时间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他们大都在这里开始接触“首孝悌,次见闻”、“入则孝,出则悌”等观念。诵读之外,在这短暂的晨读时间里,每个班还会有同学讲述几个有关“孝”的故事,这些故事大都发生在讲述者的身边。“不讲空洞的道理,通过故事感化孩子们”是冷水井学校推行孝道教育的原则。

    新田县评选“十佳孝老爱亲模范”,学校把推荐人选的事迹做成展板竖立在操场一侧,经常吸引众多学生围观。冷水井学校也推出了一批孝老爱亲的学生事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十来岁的孩子已经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帮他们打扫卫生、挑水洗衣、烧火做饭、砍柴放牛。

    “陆常平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同学,她那么小,就在家里做那么多事,很了不起。”眭思静同学说,她俩是同学。七年级的陆常平还不到13岁,已经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和双腿残疾无法行走的父亲以及年迈的爷爷住在一起。母亲在她8岁的时候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做饭、洗衣服,给爸爸洗头,主要的活儿都是我干。”她说,上学前,她还会去井里挑来六七桶水,把水缸盛满。“再苦,只要有爱就不觉得累。”陆常平说,有时候觉得很累,想要放弃了,但看了《二十四孝》里的一些故事,会感觉到力量。

    在以留守儿童为主体的冷水井学校,以“孝”为主题的班会开得格外热闹。人人都有话说,一节课都说不完。陆常平说,她的班上共有37名学生。在这样的班会上,他们改变了对一些同学的看法,“比如某个同学读书不是很认真,但在家里很孝顺爷爷奶奶,非常了不起”。“某个同学在学校调皮,爱惹事,但是在家里很孝顺,也有优秀的一面”。

    “我教出来的学生要亲情至上,这是我的教育理念。”陆常平的班主任陈平说,“如果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爱,还怎么去爱别人?”他认为,如果学校不对留守儿童进行孝道教育,他们和父母的隔阂会更大。“有的小孩犯罪,还砍杀父母,这种悲剧不能在我们身边重演。”陈老师说。

    “一个人如果懂得孝敬老人、尊重长辈,做人的根本就确立起来了。”陈石新说,“学校是传承优良传统最重要的地方,让学生们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和《二十四孝》,不是让他们马上变成孝子,而是希望在他们小的时候就打下孝的烙印,这让他们终身受益。”

    什么是孝?“孝就是父母累了,为他们捶捶背,倒杯茶,或者做饭菜。”陆振华同学回答说,“我们很小,也能做到。”

本报记者 李斌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3 版

本科生发论文屡遭歧视
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孝的教育
卫生部明确回应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
青年学生成了中美关系的“活性剂”
中式卷烟项目退出科技奖参评
中国科大少年班两校友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第三届国际职教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中国农大:一篇学生论文值万金
黄岩岛事件四大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