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内蒙古“煤改”进行时

王林喜 本报记者 李玉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8 版)

    霍银仓(化名)知道自己入股的煤矿肯定会被列为兼并对象,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从大煤矿那里获取更多的权益。

    霍银仓以入股的形式与别人合开了一家煤矿,生产规模为70万吨/年。3年前,内蒙古第二轮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时,他把手中一座年产30万吨的煤矿转让了出去,这个小煤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

    2011年3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宣布要在主要煤炭产地开始新一轮地方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这是继2005年第一次煤炭资源整合、2008年第二次煤炭企业升级改造后的第三次兼并重组。

    按《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要求,到2013年底,内蒙古煤炭生产企业最低规模为120万吨/年,低于这个标准的煤炭生产企业必须全部退出市场。

    煤企的“2013”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兼并重组的目的是提高内蒙古煤炭工业集中度,提升煤炭工业的产业化水平。

    内蒙古煤炭工业局煤炭行业管理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内蒙古煤炭产业的发展目标。

    他说,“方案”早已下发到各个盟市,要求盟市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开展工作。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按照内蒙古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经信委)、内蒙古煤炭工业局的要求,鄂尔多斯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展。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市现有煤矿321座,其中中央重点企业直属煤矿19座,自治区企业直属煤矿5座,其他国有企业下属煤矿20座,其他所有制煤矿277座,设计生产能力4.1亿吨/年。

    通过兼并重组,到2012年6月底,地方煤炭企业控制在40户。此次参与兼并重组的煤矿280座,约每7个煤矿要整合成为一个主体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要形成1个亿吨级、1个8000万吨级、3个5000万吨级、10个千万吨级煤炭企业。

    他认为,这次“煤改”主要是煤矿与煤矿之间的联合整合,以优并劣,以大并小,意在控制数量,提升质量,“兼并重组的重点是优化煤矿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安全责任主体”。

    这意味着霍银仓所拥有的煤矿虽不在彻底淘汰之列,却是被兼并的对象。

    按照“重组方案”,内蒙古这次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目标是,到2013年地方煤矿数量由现在的353家减少为80~100家。通过兼并重组,在地方煤矿中形成1~2家亿吨级、5~6家5000万吨级、15~16家千万吨级的煤炭企业,最终形成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煤炭企业20家。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确定的此次“煤改”方式是:主要由兼并主体兼并其他企业;鼓励大型煤炭企业联合重组;鼓励区内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参与兼并重组;鼓励地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自治区内跨地区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后,兼并主体要在被兼并对象原注册地设立支公司。新形成的煤炭企业要实现资源、资本、生产、安全、经营和组织方面的高度有机统一。

    在内蒙古的主要产煤区鄂尔多斯市,当地政府有意让当地一些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如伊泰集团、满世集团、伊东集团等自愿与地方煤矿接洽,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兼顾各方利益,最终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推进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

    尽管此次地方煤矿的兼并重组与关停不同,但霍银仓认为,民间资本进入煤炭市场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他表示,内蒙古要走一条大产业、大规模、大基地的煤炭工业集群的新路,“淘汰地方小企业是迟早的事”。

    另外一个他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就是,鄂尔多斯市政府规定:对不积极参与重组的企业,不新增资源,不增加铁路运力,不审批煤炭建设项目。到2012年6月底,凡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的煤炭企业和不参与兼并重组的煤矿,一律不予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采矿权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的年检及延续等手续。 

    煤老板们关注什么

    赵海(化名)的达成煤矿隶属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他的煤矿的生产规模是60万吨/年,2009年被列为改造保留煤矿,2010年投入资金改造完毕,正常生产不过一年。这次将淘汰每年生产规模120万吨以下的煤炭企业,这条“红线”又将他的煤矿推入改制的困局。

    赵海留意到内蒙古地方煤企兼并重组的时限只有3年,截止日期为2013年底。

    赵海认为,此次“煤改”虽然不会导致煤矿突然死亡,但无论怎么整合,结局只有一个:被兼并。

    “地方煤矿兼并重组的过程并不会那么顺利和简单,此次‘煤改’与前两次的方式并无实质上的不同。”赵海回忆,2005年,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提出要在3年内彻底解决小煤矿问题,当时除了关闭小煤矿外,大部分整合过程也是采取了入股、收购方式。

    “但对于这种改革方式,如何评估被兼并煤矿的资产、已缴纳的资源税如何返还等均是难题,也是煤老板们关注的焦点。” 赵海说。

    煤老板郭仁达也认为,地方煤矿很难实现强强联合,原因就在于资产评估的合理与否和最后的法人代表之争。

    来自内蒙古煤炭工业局的消息,此次“煤改”中,要求各盟市根据当地的煤炭企业控制指标,综合考虑煤炭企业的生产状况、生产规模、管理水平和产业化发展等条件确立兼并主体。

    霍银仓后来了解到,所谓的兼并主体是原煤生产能力在500万吨/年以上的企业,或已拥有至少一处单井规模在120万吨/年以上,露天矿单矿规模在300万吨/年以上,且3年内未发生10人以上重大事故、资产优良的企业。

    霍银仓在前期与个别大企业的接触中发现,一些大的民营煤炭企业对兼并小煤矿并不热衷,他们不愿接收地方煤矿的烂摊子。

    满世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兼并过来的煤矿大多需要重新投入进行改造,而且对原法定代表人的安置非常棘手,他们大都在兼并后只是一个股份持有者,而非管理者,更重要的是煤矿布局分散,管理难度加大。

    记者从内蒙古经信委和内蒙古煤炭工业局了解到,此次“煤改”的范围是注册在内蒙古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煤炭企业。

    赵海说,被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不然的话,煤炭外运将成为一个困扰地方煤矿的大问题。

    “因为内蒙古有一个新政策,对于兼并重组后新形成的企业要列入重点运输保障范围,尚未设立铁路运输户头的企业,优先赋予铁路运输户头。”他说,对不积极参与兼并重组的企业,有关部门不新增加资源,不增加铁路运力、不审批煤炭建设项目。

    赵海说,现在对于地方小煤矿来说,要么申请退出煤炭领域,进入产权交易市场依法进行交易,要么主动参与到兼并重组中来,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王林喜 本报记者 李玉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8 版

昆明楼市深度胶着走向成谜
北京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二选一
内蒙古“煤改”进行时
“购房奖励”的本质是劫贫济富
三分之一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并购实现增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