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科大少年班两校友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磊)日前,美国科学院公布84名新晋美国科学院院士名单。本次院士增选中共有3位大陆华裔当选,中国科大少年班校友骆利群、庄小威名列其中,另一名大陆华裔科学家董欣年为武汉大学校友。 

    骆利群是中国科大少年班81级校友,现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从1987年起,骆利群在《自然》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前不久,他刚刚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和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庄小威是中国科大少年班1987级校友,现任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物理系双聘教授、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她曾师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在斯坦福大学做生物物理学博士后研究。多年来,她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她曾是首位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的华人女科学家。 

    自改革开放以来,共有8位大陆旅美学者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不含外籍院士)。本次当选的庄小威年仅40岁,是大陆华裔学者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的70后大陆华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3 版

本科生发论文屡遭歧视
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孝的教育
卫生部明确回应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
青年学生成了中美关系的“活性剂”
中式卷烟项目退出科技奖参评
中国科大少年班两校友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第三届国际职教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中国农大:一篇学生论文值万金
黄岩岛事件四大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