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科生发论文屡遭歧视

不能做第一作者 “最好”找教授挂名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0日   01 版)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杨超(应受访人要求化名)最近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这是令他高兴的事。不过,回顾投稿过程,他认为自己遇到了明显的歧视。

    “本科生为什么不能做第一作者?”杨超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杨超独立写出了这篇论文,投稿时也是独立署名。经过审稿,杂志社给了他答复。这家赫赫有名的学术期刊编辑部表示,论文符合发表要求,建议他根据审稿人的意见稍作修改,最后还特别提出,希望“最好”把导师的名字署上,而且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

    这让杨超感到为难。他目前是本科生,还没有自己的导师。他的研究是在一位学者的指导下完成的,但这位老师认为研究工作主要由学生自己完成,不愿掠美,因此没有署名。

    师生二人认真商量后,决定让老师以第二作者的身份署名。而杂志社的要求很明确,本科生不能做第一作者。最终,为了研究成果能够顺利发表,老师勉为其难当了第一作者,学生成了第二作者。

    他们对记者感慨,如果学术期刊对本科生没有“歧视性看法”,这个过程会美好得多。

    本报记者查询了这份历史悠久的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的投稿指南,发现其中对作者身份并无明确限制。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一名本科生也有类似的遭遇。她此前并不知道学术论文投稿流程,试着将一篇论文投给了一所大学的学报,如实填写了个人简介,通讯地址写的是学生宿舍地址。不久之后,学报编辑通知她,论文可以采用,但由于她是本科生,不能在正刊发表,只能发在增刊上。编辑还说,她的学历不够,正刊只面向“硕士以上”的人群,如果她是硕士学历,那篇论文就可以发在正刊上。

    “他们不太认同本科生。”这位同学对记者说。她认为,本科生虽然相较研究生来说欠缺系统的学术训练,但有一些本科生的学术水平并不低。

    她最终屈从于这一规则,交了一定的版面费,将论文发表在增刊上。

    该校一个本科生课题组最近收到了论文录用通知。一位负责投稿的同学告诉记者,这份通知“来之不易”。这份期刊比较“高端”,不太愿意接受本科生投稿。

    在寻找投稿对象时,他们查找了多份学术期刊,选中了其中的一家。杂志社告诉他们,论文署名最好是从博士生导师、教授写起。为了发表论文,这位同学“多方争取”,主动介绍这项研究的意义,并告诉编辑南开每年都有一些本科生课题组的成果发表,反响很大。她试图给编辑留下这样的印象:本科生的科研能力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会超过研究生。

    这位同学甚至打听到了主编的电话,前后沟通了多次,最终论文被录用。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本科生毕竟在认同上要差一点”。

    国外学术期刊,有时甚至是一些顶尖的学术期刊上,都不难见到本科生的名字。一位留美博士生多次做过学术期刊的论文审稿人。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为本科生发表论文设置障碍是不合理的,属于典型的歧视。他没遇见美国的学术期刊有这方面的要求。

    他以杨超遇到的情况为例:既然研究是出于自己的想法,论文是自己完成的,杂志非要求找一个导师挂名,“那不是学术欺诈吗?”

    这位审稿人说,自己审过一篇本科生来稿,而且是独立作者。美国很多学术基金、会议会鼓励本科生从事学术活动,鼓励他们写出论文。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程同顺教授分析,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会有作者介绍,刊物特别希望作者是教授、博导,最好是知名学者,如果作者是不知名学者或本科生,无形中似乎降低了档次——“怕面子上不好看”。

    他认为,这些学术刊物为了生存,追求论文的转载率、引用率。作者的名气越大、身份越高,论文被转载和引用相对来说就更容易。因此,考虑到市场和作者群,这些刊物对本科生就有失公平。“如果说一份刊物发了好几篇本科生的文章,它会觉得自降身份。其他作者也会觉得你适合本科生,我们就不投稿了。”

    程同顺注意到,有些杂志发表本科生论文的时候,介绍作者时只注明作者所在单位,故意隐去年龄及学生身份。也有刊物虽然认为论文有发表价值,但怕“降低层次”,让作者去找个教授“挂”着。

    他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本科生给学术期刊投稿,期刊编辑建议学生找老师挂名,学生没有答应,论文最后没有发表。事后,学生表示有点后悔没有顺从这个要求。

    程同顺教授建议,一方面学生不一定要追求独立发表论文,在研究和写作过程中,多请老师指导,有利于更好地完成论文。另一方面,学术期刊也应鼓励年轻人出头。但他同时认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这是一个尤其难以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0日 01 版

“四不”铁规创出百姓医院
不负“五点希望” 走好成长之路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首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黑龙江托底安置就业困难毕业生
黄岩岛事件四大焦点
菲方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中菲双边关系气氛
乌蒙苗岭的“农民讲师团”
油价今起下调
本科生发论文屡遭歧视
民调显示87.8%的人确认当下儿童隔代寄养现象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