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云南通史》填补史学空白

苍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4日   02 版)

    由何耀华任总主编,李昆声、钱成润、朱惠荣、林超民、段玉明、夏光辅、蒋中礼、王文成、牛鸿宾、谢本书等任分主编的《云南通史》,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迄今篇幅最大、内容最完整、阐述最系统的云南通史著作,也是近年来云南地方史民族史研究的重要成果。

    作者们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云南各民族肇自远古迄于1949年的各个不同时期的历史,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全景式展现。全书包括远古至战国时期的云南;秦汉、三国、两晋、十六国、南北朝、隋时期的云南;唐、五代、宋时期的云南;元、明、清时期的云南;近代前期(1840~1919)的云南;近代后期(1919~1949)的云南等6个分卷,共334万余字,并配以数百张历史图片。资料翔实,文字流畅,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在同类书中颇具特色。

    这是一部集大成之作。云南地方史料十分丰富,图书文献、原始档案、考古发现、田野调查、口承材料等的收集整理,颇具规模。本书作者倾十余年之力,立足前沿,科学梳理,广集博采,精心著述,终成这一鸿篇巨制。

    这是一部创新之作。本书主要作者大都是云南当今史学精锐,在相应的学术领域多有建树。书中既有继承,更重创新。

    这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山川秀丽,文化富集,是人类最早的发祥地之一。既有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有近现代光荣的历史进程。

    编写一部云南通史,一直是云南人的共同心愿,也是时代赋予云南史家的历史责任。本书的出版,开了云南编修五千年通史的先河,实现了云南人的夙愿,填补了云南史学的一大空白,是云南文化史的一大盛事。它的出版,对于研究中国历史、云南地方史民族史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交流史等,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苍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14日 02 版

共青团事业要以青年为本
“光荣之地”能否拒绝金钱诱惑
《云南通史》填补史学空白
周末社区大讲堂宣讲“北京精神”
文化的核心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