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约芝加哥峰会将是庆功宴还是鸿门宴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4 版)

    将于20日召开的北约芝加哥峰会注定是空前也很可能是绝后的“大峰会”,包括北约成员及参与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共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参加峰会,讨论阿富汗这一“大问题”。然而,在“史上最大北约峰会”的喧嚣中,却夹杂着阿富汗传来的复杂信号。

    空前绝后的北约峰会

    此次芝加哥峰会为什么会成为“史上最大的北约峰会”?因为此次峰会的首要议题是阿富汗“后2014”的安排问题。为“成功、有效”地讨论这一问题,参与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全部50个成员国,再加上未参加“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其他一些北约成员国,共约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首脑与会。这不仅是北约历史上空前的峰会,其规模也很有可能是“绝后”的。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本报记者说,北约未来面临的挑战已经不仅仅是来自传统欧洲防区的挑战,而且是来自全世界的挑战,阿富汗就是北约跨出防区的一个重要例子。美国和北约“需要与更多的伙伴合作”。

    美国的亚太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国,因为在阿富汗安全与重建工作中“有功”,被邀请参加北约峰会。这也是这些国家“史上首次”参加北约峰会,美国把他们称作是“芝加哥伙伴”。这是北约未来加强与亚太国家互动的新形态,也许将为北约“参与亚太”奠定基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甚至是世界上最铁杆的盟友以色列,却并未出现在北约峰会的邀请名单之中。美国称以色列“未参与任何北约任务,也没有加入北约的意愿”。但此间媒体报道认为,以色列因2010年拦截加沙救援船,并杀害土耳其平民事件,与土耳其关系恶化,遭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抵制。

    阿富汗:峰会首要议题

    2014年美军和北约撤出阿富汗之后,如何维护阿局势稳定,保住并拓展此前北约军事行动取得的成果,将是北约芝加哥峰会的首要议题。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峰会“将是作出承诺的峰会”,承诺完成阿富汗的防务交接和支持阿富汗未来稳定。

    在2010年的里斯本峰会上,北约已经同阿富汗达成协议,在2014年年底完成阿富汗的防务移交。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已经确定,将于2014年年底之前,撤出绝大部分战斗部队。目前,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人数为13万人,而美军占了绝大部分,为9万人。

    5月1日,也就是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拉登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突访阿富汗,与阿总统卡尔扎伊正式签署《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这份有效期截至2024年的协议,为此次北约芝加哥峰会作了最后的铺垫。阿富汗在协议中成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美国将在2014年后至2024年前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长期帮助,阿方则承诺美国可以在2014年撤军期限之后,继续在阿驻扎部队、训练阿军并打击“基地”组织。

    留给芝加哥峰会余下的问题是,60多个国家在2014年后如何向阿富汗提供安全援助?责任如何划分?最为关键的问题是,美国及其盟友如何分摊2014年之后每年将向阿安全部队和警察提供的4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在欧洲危机深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掏腰包”势必会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阿富汗第三阶段安全过渡

    就在北约峰会前夕,阿富汗与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之间将展开安全防务的第三阶段移交。在第三阶段的防务移交中,阿安全部队将完全接管南部乌鲁兹甘、北部卡皮萨和帕尔万三省以及全国其他122个地区的安全防务。

    北约向阿富汗部队移交安全任务是北约部队撤离阿富汗的重要前提之一。根据移交计划,北约向阿富汗移交防务于2011年7月开始,共分5个阶段进行,所有工作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在第三阶段的交接完成后,阿富汗全国34个省份的首府都将由阿部队控制,届时,阿安全部队将肩负起对阿富汗四分之三人口的安保工作。

    不过,也有美国安全专家指出,北约安全责任移交过于匆忙,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决策者考虑得最多的是“政治因素而非安全因素”。一位不具名的美军驻阿高级将领曾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完全离开北约部队,目前只有不到10%的阿安全部队能够胜任安全任务。

    阿富汗传出复杂的安全信号

    仿佛是为了印证这位高级将领的话,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重要成员阿尔萨拉·拉赫玛尼13日在首都喀布尔中弹身亡,不明身份的枪手在作案之后已经逃脱。而暗杀事件的发生地,是被认为“最安全”的喀布尔大学区。

    拉赫马尼是阿富汗政府谋求与塔利班和解的关键谈判代表之一。这是继去年9月阿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前总统、负责塔利班和谈的领导人拉巴尼被暗杀后,美国及阿富汗当局与塔利班和解进程遭遇的又一重大打击。

    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的美国政要曾多次公开表示,阿富汗未来的和平与安全,取决于美阿与塔利班的政治谈判进程。但在2014年“撤军大限”不断临近的情况下,阿富汗政治和解进程却接连遭受重挫。

    除拉巴尼、拉赫玛尼被暗杀外,由于抗议美军士兵屠杀阿富汗平民的暴行,塔利班以及阿富汗第二大武装抵抗组织伊斯兰党3月先后宣布中断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和谈。

    而连日来,北约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内部又频频出事。11日,一名穿着阿富汗军装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北约军人,致使一名美军士兵死亡;12日,两名北约驻阿士兵在阿富汗南部被一名穿阿富汗警察服装的男子枪杀。类似事件已经不是偶发事件,在过去1年来这种事件不断发生。

    美国传统基金会中东问题专家丽莎对本报记者说,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前景并不乐观。她说,无数历史事件证明,在双方的斗争与谈判中,只有相对较弱一方的实力遭到极度削弱,并认为时间不在自己一方的时候,该方才会妥协。可如今,塔利班显然不是这么认为的。他们认为,2014年美国撤军大限临近,美军的清剿行动并没有取得“决定性成果”,阿富汗反美民意高涨。在这种背景下,塔利班认为时间实际上在自己一方。

    北约芝加哥峰会被一些 “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参与国看做庆功宴,期待美国和北约对他们论功行赏,而另一些国家则认为峰会将是为未来援助阿富汗资金进行讨价还价的“鸿门宴”。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是把这一盛会看做其履行竞选承诺、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宣誓会。但在所有的这些喧嚣背后,阿富汗未来的安全形势却远没有那么乐观。

    本报华盛顿5月14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4 版)

北约芝加哥峰会将是庆功宴还是鸿门宴
希腊人应向祖先取点经
俄罗斯高考让教辅业蓬勃发展
马大校长以华裔身份为荣
首届“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在京开营
法国:学习汉语成为“全国性现象”
伊朗总统:伊永不会放弃核权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