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9 版)

    大师身后,还有多少

    “没头脑和不高兴”

    “你这没头脑,大起来可怎么得了!” 这是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里的经典台词。这部拍摄于1962年的著名国产动画片,虽然色彩简单、人物形象朴素,却以两个性格鲜明的小主角——丢三落四的“没头脑”和总爱别扭的“不高兴”,成为几代观众难忘的童年记忆。5月8日,著名动画艺术家、《没头脑和不高兴》的导演张松林因病逝世,享年80岁。张松林从1950年开始从事动画工作,主要作品还包括《半夜鸡叫》、《奇异的蒙古马》等。张松林的逝世,令《没头脑和不高兴》这部老动画片重新在网络上热传。不少网友观看后表示“实在经典”。

    点评:能被网友大赞“经典”的动画作品,几乎全部来自上世纪60~80年代。遗憾的是,每每有大师离去,只是空遗一段对“动画盛世”的追忆。因为时至今日,我们能拿得出手的新经典寥寥无几,让人“不高兴”的“没头脑”作品却无数。

    中国动画量多质差

    最新出炉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动画片年产量突破26万分钟,远远超过日本和美国。但这个漂亮的数字并没有带给我们任何惊喜。因为当前中国动漫界的现实情况是, 除了一个“喜羊羊”,我们几乎拿不出其他有影响力的动漫形象和品牌。在日前落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专家学者强烈呼吁,完善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动漫扶持资金要扶“质”不扶“量”。据介绍,现在全国各地的动漫扶持政策大致相同,基本按照制作动画的分钟数对动画企业进行扶持。“‘做一分钟奖励一分钟’的模式让许多公司埋头炮制分钟数,做出大量毫无思想性、艺术性的动画废品,创新动力却被遏止了。”

    点评:烧钱可以创造出短期的繁华表象,却永远买不到创意灵感。这不单是动漫产业,而是全国文化产业的普遍现象。各类扶持政策,必须转个思路了。

    相亲节目频现“钉子户”

    各类相亲交友节目在荧屏上热播,男女嘉宾也获得了极高的曝光率。据报道,不少通过相亲节目走红的嘉宾,现在开始出现在各种商业代言活动中。近日,更有多位频繁辗转于各大相亲节目的嘉宾被网友曝光。虽然他们一再强调自己真诚交友的初衷,但观众质疑,这些“钉子户” 纯粹是为了炒作出名。相关电视节目制作人表示,缺乏交友诚意的现象确实存在于各大交友婚恋节目中,节目组虽然心知肚明,但为了提高收视率,仍无法拒绝人气嘉宾的诱惑。

    点评:这年头还有多少人会真拿它们当相亲节目看?无非是图个茶余饭后的乐子,这边厢“钉子户”肆意炒作,那边厢观众使劲吐槽。只不过同类恶炒多了,视觉疲劳来了,这些节目的下场也可以预料了吧。

    老剧争披新“马甲”

    在多家电视台创下收视新高的热播剧《甄嬛传》刚刚落幕,《甄嬛前传》就已经登上了荧屏。不过观众看后却大呼上当,因为这只是披上了“甄嬛马甲”的老剧《宫》。无独有偶,年初热播剧《悬崖》也被搭上了顺风车,某卫视播出《雪狼》时打出了《悬崖第二部》字样,令观众误以为是《悬崖》续集。业内人士称,电视台热衷于给电视剧改名,不过是想借热播剧的影响力“抱大腿”、搭顺风车,以提高收视率。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表示,“凡已取得许可证的剧目,如果改名均需要重报。”目前,总局正在处理调查此事。

    点评:这种博取眼球的方法实在令人哭笑不得,除了开播时能蒙蒙人,到底纸包不住火呀。赵本山说,小样儿,你脱了马甲我就不认得你了吗?观众说,你穿上马甲也还那样啊。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9 版)

周作人手稿所有权谁说了算
“带外公看世界”,带自己遇见爱
国产医疗剧:要治社会先治自己
我行走 我健康
盲读西湖
袁运甫名作《长江万里图》捐赠故宫
“华佗论箭畅三峡阅江南学思行”启航
北京现代音乐节10岁了
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启动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