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头条消息竞赛

天津大学尝试打破教师“铁饭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1 版)

    本报天津5月14日电(记者张国)天津大学今天宣布了一项大胆的师资计划。这项计划将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聘请一批学者任教,而他们将不再享有传统体制下的“铁饭碗”,也不会占用学校的事业编制。

    天津大学刚刚推出的“北洋学者—海外杰出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为教师提供了一条迥异于现行体制的轨道。该校希望通过这项计划招聘到35岁左右、能在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中获得教职的有潜力的学者。为此,该校提供了一份“国际化”的薪酬。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告诉记者,学校将与入选者分别协商薪酬,建议年薪标准为40万~60万元人民币。首个聘用合同期为6年,在此期间的表现决定留任与否;达不到校方标准将解聘,达标者将转为更高级别的教职。

    “与国际接轨”的不只是薪酬。此举也对师资聘用程序、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该校将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招聘、评估等方面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将把所有申请人的材料送到世界一流大学去评审,考核标准也将参照国际同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计划是在现行体制之外另辟蹊径,与现有的师资招聘并行不悖。40万~60万元的年薪,比天大目前的普通教授年薪高出两到三倍。李家俊坦言这是“不小的差距”。这些教师与现有的教师怎样融合,“确实是个问题”。他告诉记者,现有教师也可重新申请加入这个计划。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教授对这项计划表示欢迎。他对记者说,大家的“不平衡感”肯定存在,但从学校的需要来看,与国际接轨是必由之路,也将改变近亲繁殖的局面。

    在李家俊眼里,这个计划是一个试验,两条轨道并行只是过渡。从长远来看,所有师资最终都将并入“终身制轨道”,“最终所有教师都要走到这上面来”。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改革改变教师的进入、评价体系,让教师队伍在国际上有竞争力。

    这位大学校长说:“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已经到了这一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1 版)

妥善处理存在问题和分歧 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
天津大学尝试打破教师“铁饭碗”
自主招生作弊 取消高考成绩
回门头沟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
周华:探索体验式创业
陈宇键:坚持做喜欢的事
毛捷:知识报国到西部
“小白菜”亮相韩国丽水世博会
“减压”迎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