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涨和降应有更科学的反应机制

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回降一元

本报记者 武欣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5 版)

    在国内油价下调4天后,深圳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委联合下发文件,宣布从14日零时开始,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下调1元,红色出租车由4元降低至3元,绿色出租车则降至两元。

    3月2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平均提高600元,93号汽油基本步入“8元时代”。两天后, 深圳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出租小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通知》,宣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由3元上调至4元,这使得深圳成为全国出租车行业收取燃油附加费最高的城市。

    根据深圳出租车行业2009年起实施的油价运价联动机制,油价上涨燃油附加费随之上涨,这本无可厚非。然而,深圳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的举措,却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市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突破了该市“油价运价联动机制”中有关“两个月观察期”的规定。据此规定,只有在油价连续两个月进入高一级或者低一级的联动区间,才考虑启动油价运价联动机制。

    在媒体及市民的一再追问下,3月23日,深圳市发改委和交通运输委发布了《深圳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调整的相关情况说明》,对突然涨价作了解释。该说明称:“2009年设置观察期是鉴于当时国际油价有升有降大幅度波动的背景,避免由于过于频繁的调整价格,而影响出租车运价的相对稳定,因此原则上设定了观察期限。但是目前,国际油价呈现相对稳定的上升趋势,短期大幅度上下波动的情形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然而,这份说明并没有得到深圳市民的认可,有网友发帖质疑:深圳发改委通过研判国际油价来取代两个月观察期的合法性何在?关于“油价相对稳定上涨”的这个趋势又是如何得出的?

    一位深圳市民则对记者表示:虽然平时打车的时候不多,出租车司机多收一两块钱也不算什么,但政府自己制定的规矩自己却不遵守,由此带来的不公平,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对于政府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做法,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油价上涨的成本,反正不是我们承担就是乘客承担。”

    富有戏剧性的是,深圳市发改委作出国际油价变动趋势判断的话音刚落,国际油价便开始出现下挫趋势。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回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分别降了0.24元/升和0.26元/升。

    油价下调4天后,深圳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委宣布将燃油附加费下调1元,重新回到3月22日前的水平。

    此间有媒体记者曾测算,按照红绿出租车每日打表51次及47次估算,在燃油附加费上涨的1个多月里,全体出租车乘客多掏费用达3000多万元。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家喜认为,从依法行政角度看,深圳此次燃油附加费急涨急落引发的风波,的确是由于政府决策失误造成的,在应对油价变动的过程中,政府存在着违反行政程序,决策过于突然、草率的现象。“政府应该吸取教训,相关部门也应该有个态度,道歉也好,解释也好,这对树立政府诚信、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科学决策和吸引公民参与都会有帮助。”

    在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急涨急降之间,尽快启动修订方案听证,重新调整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建议,深圳应该向内地某些城市学习如何消化油价涨幅,而不是把所有涨价成本都转嫁到民众身上。

    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油价变化过程来看,两个月调价观察期太长了,现行的油价运价联动机制本身设计就不太合理,目前油价变动已趋于常态化,深圳燃油附加费的涨和降应该有更科学合理的快速反应机制。

    本报深圳5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武欣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5 版)

EMS上市牵动快递业变局
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回降一元
中国地大(武汉):校园小人物变身草根明星
团潍坊市委干部赴基层与青年同学习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