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愤怒而不失理性才是成熟的国民

郭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2 版)

    上周一段视频爆红网络。视频反映一英籍男子在北京街头猥亵一位中国女孩,行人路见不平,上前将其制服,警察及时赶到将外籍男子带走。之后,北京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一名外籍男子酒后在公共场所对一女子进行猥亵,路人发现后制止并报警。警方及时赶到现场将该男子抓获。随后警方将该男子约束至酒醒,现已依法对其进行拘留审查。 

    按理说,这只是一桩醉酒肇事个案,然而随着视频的迅速传播,“老外在北京街头欺负中国女孩”的行为,被一些网友升级到“民族欺凌”的“高度”,喊出:“把老外打出中国去”、“见一次打一次”等话语。

    同样,视频也引起英国人及媒体的关注,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副研究员卡玛·蓬乔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有一些西方男子是作为情色游客去亚洲国家旅游,一般而言,对这种人必须进行更好的监控。”卡玛还认为,尽管这名男子性侵犯中国女子的行径令人厌恶,但是中国的围观者亲手执法还是有失偏颇,这名罪犯应该依法接受惩罚。有英国网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道:“我去过中国,我发现那儿的人很友好、很好客。如果他触犯了中国法律,他就要得到中国的审判。他是英国人这一事实无关紧要。承担后果吧,白痴。”

    愤怒源于别人的过错,发怒是人的原始本能。相信看到这样的视频,都会发怒,都会谴责这个“色胆包天”的家伙,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其实,人类尽管各国之间语言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着差异,但人心向善这一点还是互通的。网友在谴责这名“醉汉”的同时,不能因为“个案”去否定全部,更不能因为一粒老鼠屎去坏了一锅好汤,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有好人就坏人,如果我们把一个外籍醉汉的行为升级到“民族欺凌”的“高度”,反映出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狭隘的、非理性的民族主义情绪。

    愤怒而不失理性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大国公民应有的风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民心态与公民素养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民族的软件,它实则还是昭示国家潜力与民族整体形象的重要载体,甚至可能决定未来的前进视野与格调。一个大国的风范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与军事上,其国民认识的基准和国民的素养也决定着国家的政治形象与民族价值的分量。

    所以拿出这个“案例”来评说,是在全球化的今天,随着各国与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地球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村庄,外籍人员可以来中国,中国人也可以到国外,这样就难免有些“坏家伙”流动在异国他乡,不管是哪一国人只要来到另一个国家,就理应无条件尊重这个国家的法律,如果违法就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只要不是有意而为之,或者是故意去挑战一个国家的尊严,完全可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不能总戴着一副“有色眼镜”一味拿“国籍”说事儿,动辄义正辞严地上升到“民族”高度,是很不理性的。要知道过分的民族自尊心与缺乏民族自信心,就如正反两级,应摒弃网愤式偏激思维,愤怒而不失理性,这才是成熟的国民风范。

郭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2 版)

“粉丝”不是明星们的提款机
何其荒唐的高速公路“超时费”
愤怒而不失理性才是成熟的国民
对“成功焦虑症”者进一言
“公厕落户”假新闻揭示真问题
毕业论文买卖成风怎就没人管?
会员卡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