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点评

把握当下寻找潜在机遇
理清目标做好个人规划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廉串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1 版)

    在评价一个家庭时,我们常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职场也是如此,“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原因。”职场成功属于那些能够主动把握机会、脚踏实地、勇于奋斗的人,他们通常也是为职场机遇所青睐的人。对于那些职场资源相对匮乏的所谓“低起点”者来讲,其成功更是如此,文中夏焱步步为营式的晋升道路和曹蕊从就业到创业的成功转型,就是非常值得借鉴的例子。

    大学毕业之初,他们能够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未来的职业方向。在面对“留上海”和“回老家”这个问题上,夏焱考虑得非常全面。他敢于面对同学的“怜悯”,选择到二线城市的老家就业。曹蕊呢,尽管家人反对,却为了理想只身闯上海,其自信心更是可想而知。当然,每一个选择都会面临风险,他们两个人也是如此。夏焱可能永远留在老家,曹蕊也有可能成为一名“海漂”,但是由于目标是自己选的,更能够激发奋斗的动力,从而避免了风险的产生。

    在面对自己的工作时,他们也表现出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学习热情。夏焱和曹蕊所经历的岗位,虽然都不是最理想的,但是他们能够从内心接受,并尽心尽力履行岗位职责。夏焱是在本职岗位上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也是他后来能够成功跳槽的主要原因。曹蕊的第一份工作虽然没学到什么技能,但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日语,为后续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们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夏焱面对领导善意的挽留,能够放弃做“鸡头”甘心当“凤尾”,这说明他清楚地知道连锁性企业能够为自己提供舞台,这也是他能够快速“杀回”上海,让往日“怜悯”自己的同学转而羡慕的关键。曹蕊能够成功创业,其核心因素在于她对市场的敏感度,果断进行决策。

    从两人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要转变“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求职观念,将职业发展视为人生的马拉松,起跑线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方向、策略和耐力。为此,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至关重要。

    首先,要分析个人优势,接纳自身不足。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经验,也可以利用专业化的职业素质测评工具,分析个人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人格特征、就业资源等方面的情况,通过与他人的比较,了解自身优势,看到发展潜力,建立面对职场竞争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在与他人的比较中,也会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全面地分析自己。

    其次,分析职场环境,发掘个人机会。职场环境包括社会宏观经济形势,地区性就业政策,不同行业、职业、专业的就业情况,不同职业的薪资水平等信息。通过分析,一方面了解宏观就业形势,另一方面把握与个人密切相关的就业信息,比如薪酬、发展机会、培训等。然后可以结合自身条件进行理智判断,确定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道路。

    第三,确定职业方向,定位职场目标。方向和目标的制订要遵循量体裁衣的基本原则,根据自身特点设定具体目标,不要盲目从众。因为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面对的发展机遇不一样,方向和目标当然也不能一样,一味追求热门、走大众路线,吃亏的往往是自己。

    第四,制定发展策略,明确职业规划。策略与规划是个人实现目标的日程表和行动方案,也是理清自己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这需要划分详细的阶段性目标,确定各个阶段的职业发展重点,并为此制定详细具体的行动方案。

    总而言之,一个人职业发展起点的高低与个人的“硬件”有关,而发展的速度与个人规划有关。一位职业咨询专家说过:只有看到未来的人才能把握现在,而只有把握住现在的人才能看到未来。所以,用未来激励自己,努力把握现在,才能更好地获取职业成功,实现人生价值。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廉串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1 版)

万花筒
低起点成功
把握当下寻找潜在机遇
理清目标做好个人规划
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生理资源?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