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英国学校希望借奥运会东风
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

我所在的小学举办了“红色一英里”活动,每周五下午孩子们都穿着红衣绕校行走一英里

实习生 邢赫男 本报记者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7 版)

    汪洋,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学生

    去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学生汪洋,作为志愿者前往英国斯托克波特自治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学工作。恰逢英国筹备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际,汪洋得以感受当地人在这段时间的生活。

    中国青年报:4月18日,英国举办了庆祝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各类活动;5月11日,伦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点燃。英国现在的奥运气氛怎么样?

    汪洋:我的房东告诉我,她很关注伦敦奥运会的新闻,很期待5月18日后圣火在英国境内的传递。她说,奥运会是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不过,一些英国人对此也十分冷静。一位在伦敦留学的朋友告诉我,在伦敦人的日常生活中,看不出太多奥运会的影子。我在伯明翰、曼城等地旅游时也很少见到奥运纪念品店。我想,这可能与英国此前已经承办过两次奥运会有关。

    一些当地人告诉我,很多英国人因为本次奥运会,更加关注自身健康。特别是英国的不少学校,希望借着奥运会的东风,加强对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很多家长也希望借此让孩子多走出家门锻炼身体,爱上运动。

    中国青年报:能具体说说吗?

    汪洋:比如,我所在的斯托克波特自治市虽然是个小地方,但在这里很早以前就举办了一些相关活动。我所在的小学在今年3月,就举办了“红色一英里”活动,全校孩子都穿着红色衣服,每周五下午绕着学校行走一英里,大约要走1个多小时。虽然这是个很简单的活动,但孩子们都很兴奋、很开心。另外,斯托克波特自治市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建议孩子骑滑板车上学,当地政府还印制了带有宣传口号的便利袋发给孩子。很多大人对此非常配合,街头经常看到骑滑板车去上学的青少年。

    英国希望把本次奥运会举办成年轻的奥运会,就如他们的口号“Inspire a generation”(激励一代人),志在鼓励年轻一代,重振英国的绅士精神。如今,伦敦正在预备改造8条自行车和步行交通线路,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和其他奥运会比赛场馆,同时升级其他地区与伦敦间的交通。

    中国青年报:据你观察,英国人喜欢运动吗?

    汪洋:非常喜欢。我所在的城市运动氛围就很好,白天和晚上都可以看到跑步和骑山地车的人,即使是下雨,也有很多人在运动。我发现,人们的运动装备很专业,很多人有晚上穿的可以反光的运动服,他们的自行车上都有反光镜。另外,当地人崇尚定期去健身中心做专业锻炼。在健身中心里,游泳项目特别受欢迎,即使天气很冷,我也看到不少人去游泳。

    当地学校也很重视对孩子进行体育教育。他们会邀请健身中心的教练时不时地去学校组织孩子们体验一些体育活动。我们小学里还成立了一个足球俱乐部,经常邀请专业足球队队员来与孩子们做互动,俱乐部的墙上,挂满了学生与专业运动员的合影。有当地老师告诉我,很多孩子的梦想,是成为运动员。另外,这里的女孩子觉得,运动并不是男孩子的专利,她们在运动方面也不愿输给男孩子。

    中国青年报:在你看来,英国人为什么喜爱运动?

    汪洋:对于这一点,一位英国朋友给过我一个很有意思的解释。他说,因为英国人觉得,体育运动不仅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还蕴涵着他们欣赏的精神——公正。他们觉得,一个人不仅要有智慧的头脑,强健的身体,还要有公平和公正的精神信念。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可以学到这种精神信念,比如,体育运动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必须遵守规则,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错了之后,还要服输,而且输了也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接触的孩子们都知道而且表示很喜欢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为此,我还在课堂上专门给他们放映了一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视频。孩子们,包括当地老师都对开幕式由衷赞叹。他们希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能办得这么好。

实习生 邢赫男 本报记者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7 版)

94.5%公众支持部委预算公开成为强制性规定
88.6%受访者坦言身边多是一知半解的“煎饼人”
79.9%受访者认为大学生过早职业化现象普遍
英国学校希望借奥运会东风
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