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男人的朋友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2 版)

    一对恋人明星唱过一首歌,叫《我们的小世界》,一度传唱很广,到处都能听到:这是个只属于我们俩的爱的世界。后来八卦传闻,什么小世界,他俩明明各玩各的。做明星不易,不管谈恋爱生小孩,一群别有用心的人总是在观察。但就算平常人谈恋爱,小世界也并非说有就有。或者说,只存在那么一瞬间,好比理想国,如海市蜃楼般出现了几秒钟,稍后你正在期待更华美的景象时,男人已经一头坠入了他的小世界。

    一般来说,谈一次恋爱,对男人来说,不过多一个女朋友。但对女人来说,除了多一个爱人外,必然还树了很多假想敌。假想敌之一是永久不变的他母亲,倘若这个上了年纪的老女人不肯放弃主权,新来的姑娘必定要拼死命展开一场斗争,具体可参见各个电视台不停上映的婆媳剧。但还有另一种朋友,数量之多,几乎让女人无法与之相抗衡,那便是传说中男人那一群狐朋狗友。

    一个理想的男朋友,最好既没有父母,也没有朋友,更没有前女友,他就像一块新大陆一样,只属于第一个踩上去的女人。但抱歉的是,男人比女人的社会性更加强大,他总有着取之不尽的同学,朋友,同事,让他几乎没空跟你谈恋爱。

    女朋友L,最近总是发毒誓要跟男人分手,原因是他总是在外面跟朋友喝酒,喝到不省人事。L分外气愤,嫉妒的火焰几乎烧光了她的头发。虽然那是一群男朋友,但她总觉得,为什么他要跟那些人喝酒取乐?回家跟我喝点红酒听听音乐不好么?一群臭男人在一起到底有什么好玩?正如一个男人看不懂一群女人叽叽喳喳喝下午茶的乐趣。这时他们站在各自的星球上,对另一个星球的生物,都有种歇斯底里般的不可理解。

    而这既不是中国特色,也不是现代独有。早在19世纪的英国,兰姆已经在抱怨,结了婚的老朋友,最后总是找茬跟你绝交。想要维系友谊的唯一方法,就是等他结婚后,获得女主人允许,两人再缔结美好友谊。换句话说,自私的女人根本容不得她的爱人有另外一种感情。这就难免有许多家庭,男人一旦在外面跟好朋友吃了顿饭,回家必然得吃另外一顿闭门羹,并伴随着女主人或嚣张或沉默的告示:有他们没我,有我没他们,你自己选吧。倘若一个男人想了想,觉得女人也没什么了不起,而选了他的兄弟,不用说,全社会都要给他一个耳光。

    但这似乎又不能怪女人,在每一本爱情圣经、恋爱小说中,作者们何尝提过,请小心男人们的朋友。偶像剧里爱情总是只有他和她,两人一起看电影,约会,回家做饭,看电视。女人看着看着,便得出生命中最伟大的结论:一个没有时时刻刻黏在身边的男人,毫无疑问,他不爱我。

    可惜两人的小世界,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骗局。而男人总是比女人先一步找到自己的小世界,他可没空天天在爱里活着。你呢?最好也准备几个狐朋狗友,免得失恋时一脚踏空,死无葬身之地。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2 版)

浮世绘
没有人把自由当一份厚礼送给你
不是每桩偶遇都意味着惊喜
男人的朋友
彼此温暖 彼此寒冷
折扣爱情
遇到安迪怎么办
我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