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公厕落户”假新闻揭示真问题

成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2 版)

    5月12日,广州小学开始统一报名。一些学生家长为让孩子上名校都提前开始守候。2012年,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比例为10%以内,符合户口条件的地段生才不用担心。一名家长为孩子上名校,将其户籍挂在了公厕。对此,有学校为甄别身份要求学生提供家里的水电费缴费单。(《羊城晚报》5月13日)

    为了孩子能入名校,将孩子“落户”公厕,这样的新闻已经“盛传”数年,网友曝料称昆明的一座“最牛公厕”,门牌号上竟然落了24个人的户口,原因也是附近有一所名校。笔者认为,落户公厕可能是一条假新闻。 

    让我们一起回归常识,“考证”公厕怎么可能落户。一方面,按照现行户籍管理规定,户口落定需要提供《房产证》或人事调令,未成年人户口随父母安置。公厕是公共,除了户籍管理民警舞弊违法之外,成人不可能落户公厕,孩子更不可能单独落户公厕,为24个人同时办理假户籍更是天方夜谭;另一方面,对照学校招生工作程序,新生入学要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资料,学校还要组织老师入户核查和向社会公示,学生根本无法造假“安家”在公厕内,学校也不会允许这种公然损害自身利益的造假事件发生。而且,新闻还煞有其事地称“一个公厕门牌号挂靠24名学生”,哪个城市的公厕上还有门牌号?据此,应能认定学生落户公厕为假。 

    笔者认为,多名学生落户公厕是假新闻,可能是有心人的讽刺“杰作”——它多少揭示了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下的读书难、择校热等真问题。进入独生子女时代,进入生活水平日新月异的时下,为下一代不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第一选择”,于是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名校成了“香饽饽”,即使数以万计的择校费(或叫赞助费),仍挡不住家长对优势教育资源的抢夺,数倍、数十倍非施教区学生拥入其中,导致学校内班级膨胀、学校外交通堵塞,于是多名学生落户公厕的嘲讽、恶搞开始出现、流传……

    教育公平一天不成为现实,读书难、读书贵的问题就一天不会消除,同样学生落户公厕的假新闻就要继续流传下去,信乎!

成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2 版)

“粉丝”不是明星们的提款机
何其荒唐的高速公路“超时费”
愤怒而不失理性才是成熟的国民
对“成功焦虑症”者进一言
“公厕落户”假新闻揭示真问题
毕业论文买卖成风怎就没人管?
会员卡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