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枝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1 版)

    父亲的“下跪”

    最近,上海一位记者在微博上转发了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的作文,《爸爸,请你“跪”下来和我说话》。在作文中,这位小朋友写道:“我看电视剧里,有许多外国大人蹲着甚至跪着对小朋友说话,大人蹲下与小朋友一样高,目光可以平视,样子很慈祥。”

    她曾经问爸爸,是不是也可以蹲下来和自己说话。但爸爸以太胖为由,推托了。女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和父亲之间有平等的对话,什么时候,父亲能为了她,蹲下或者“跪”下来?

    这篇作文很快在微博上转载了上万次。在称赞这个小姑娘的文采之时,不要忘记,她说的其实不过只是个常识。只是这些在孩子们那里最简单的要求,一旦进入成人的世界,就都变得莫名其妙地奢侈。

    “闪辞”的代价

    据媒体报道,进入5月,招聘高峰渐渐平息,但不少用人单位发现,刚刚培训好的新员工经过了新入职时的新鲜劲儿,干了没几天连招呼都没打,就辞职了。辞职理由包括不适应工作环境、与自我期待落差大、工资低等。一家咨询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三成的毕业生在半年内就加入“闪辞族”,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上涨。

    在专家看来,如今职场新人大多由“90后”应届毕业生构成,他们更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面临的生存压力也更小,因此一旦工作不顺心,就容易“闪辞”。从表面上看,首先为此付出代价的显然是用人单位,因为这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招聘成本。然而,对于那些“快闪”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也许让自己多了个逃避的方式,但可能失去的是对自己负责的机会。

    艰难的试题

    “你被小学生的作业题难住过吗?”日前,某媒体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1800名网友参加,其中有九成表示被小学生做的试题“雷”倒过。比如“把7棵树排成6排,每排3棵树,怎么排?”走投无路的家长只能到网上求助,答案是先把三棵树摆成等边三角形,三角形的中心放一棵树,每边中点再分别放一棵树。

    这还算不了什么,还有一些题目让数学老师都投降。偏题、怪题让学生发蒙,也难倒了家长。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受到压抑,家长的信心也受到冲击,真不知道这些偏题怪题,除了让出题者暗爽外,还有什么实际的作用。

    裙摆的智慧

    女人裙子的长短,不仅仅代表着流行的风向,还可能预示着经济走向。最近,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条微博称,今年女生流行穿长裙,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不是什么好消息,按照“裙摆指数”的说法,女性裙摆越长,股市就越低迷。发帖人还引用1987年发生在美国的事情印证他的说法:那一年,本来流行的款式是超短裙,但是10月时短裙忽然不流行了,随后股市迎来了第二次巨幅下跌。

    这样的“理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口红效应——经济不景气时,口红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因为这种“廉价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作用。如果用这个逻辑来解释女人裙子的长短,大概可以认为,经济不景气导致人们信心下降,比如,不敢穿超短裙?

枝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1 版)

万花筒
低起点成功
把握当下寻找潜在机遇
理清目标做好个人规划
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生理资源?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