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华:探索体验式创业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1 版)

    微寄语

    在学生阶段多做一些尝试,看似不相关,但一定会最终服务于你的理想。

    年仅26岁的周华,如今已有6次创业实践,成功打造了3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正致力于打造针对大学生的“体验式”创业孵化平台。他的目标是成为天使投资人。

    今年3月,周华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主修的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本科时,周华曾参与科技创新、学生会工作,辅修工商管理专业,当过学生辅导员。自2009年刚上研究生起,周华就开始创业实践。

    在准备创业的时候,周华曾在场地、资金方面遇到问题。为了能使用某家茶社的一个包间,他带领团队做技术开发;为了筹集资金,他曾经精心计算学校门口卖麻辣烫的摊主的收益,甚至考虑是否可以借此来筹措资金。

    转机出现在周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时结识的一个企业副总身上。周华勇敢地拿着两页纸的创业计划书,找到只有一面之缘的这个副总,向他“宣讲”自己的理念。第二天,周华拿到100万元的资金支持。第一家公司创乐通信公司成立,意为创业快乐、创造快乐、创新快乐。

    经过不断地调研和实践,创乐通信公司最终专注于发展智能家居产品。经过两年的研发,去年年底,这个公司才推出产品,但一推出就拿到2000万元的订单。3年来,周华又先后创办了5家公司。其中两家实现了盈利和稳定发展。

    在周华看来,另外3次失败的经历就是3个宝贵的经验。好的科技成果不能转化成满足市场需求的好产品,会失败;做不擅长的领域,会失败;扩张过快也会失败。其间,周华经历了经济上的损失、合伙人带走项目、裁员合并公司等坎坷。

    虽然创业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让周华开心的是,最初一起创业的6个人,除了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在现在的公司里,4个同学已经分别单独成功创业。“创业的过程不能复制,但是创业的经验可以复用。”周华最想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经验告诉更多的同学,并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帮他们一把。

    于是,周华带着自己的创业团队同政府和高校合作,在一些重点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他称之为“校园版的创新工场”。他要尝试通过社会企业的运作方式,为青年创业探索一个“体验式创业”的全新模式。

    通过前期的积累和运作,周华获得了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及人民币2000万元的种子基金,用于支持他的孵化平台上的学生企业。从去年运作至今,这个平台已有20多个项目,100多名同学参与实践。“我希望把大学生创业百分之一的成功率提高到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二十。”周华说,他想让学生体验到创业的快乐,让失败也成为增值的过程。

    周华的构想是,这个孵化平台由虚拟科技园、创新云、天使云和科技运营中心组成,他尤其希望虚拟科技园可以不再受制于场地等限制,吸纳到国内外的创业人才。现在,周华已经开始尝试跟当地政府合作。尽管孵化平台已有一定的机制保证一些收益,但周华坦言,他仍要努力创业养理想,“我离目标还差很远”。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01 版)

妥善处理存在问题和分歧 尊重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
天津大学尝试打破教师“铁饭碗”
自主招生作弊 取消高考成绩
回门头沟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推动形成文明道德风尚
周华:探索体验式创业
陈宇键:坚持做喜欢的事
毛捷:知识报国到西部
“小白菜”亮相韩国丽水世博会
“减压”迎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