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型画册呈现“感动中国的矿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0 版)

    本报讯(梅讯)“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颁奖大会及画册发行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王汝柱作为开滦煤矿集团公司救护大队副队长,20年来所做的事,就是到800米下的事故矿井里,在坍塌、爆炸、冒水、浓烟的现场把他的矿工兄弟领到生路上来。2005年,承德一个地方煤矿发生瓦斯爆炸,50多人被困井下。当时巷道已被烟雾封锁,四边是坍塌堵冒。矿工们回忆说,那境况比好莱坞的灾难片来得邪乎。在24小时内,王汝柱带队三次下井,开辟安全通道,实施营救方案。2006年,唐山一个地方煤矿发生煤尘事故,100多名矿工生死不明。王汝柱把救助队员分成两组轮流下井。但换兵不换帅,每次他都带头,一共下去6次,冒死打开生命通道……他60次舍生忘死,使400多名矿工获救。王汝柱刚刚获得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等共同评选的“2012年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矿工”称号。

    在矿域煤海中,王汝柱仅是英雄之一。“2012年同煤杯·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个个可歌可泣,感动中国。如,大同煤矿集团的同胞四兄弟——老大、机掘队机组司机陈风广,老二、机掘队队长陈风胜,老三、综采队机电队长陈风有,老四、综采队班组长陈风杰,一生奉献在矿区;辽宁铁法能源公司大兴矿综掘二队队长马忠生,吃苦受累,但他说“我觉得下矿是一种乐趣”;国电平庄煤业集团公司老公营子矿开拓队队长吴子成,15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他知道失去亲人的滋味,在工作中用心良苦,保持连续17年安全无事故纪录……“感动中国的矿工”画册真实记录了23位杰出矿工人物的事迹。

    据悉,该活动评选过程是: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上投票和终评委员会评议审核等程序,在评出感动中国的矿工100位入选人物后,最终评选出“十大杰出矿工”、“十大杰出人物”,另有“特别贡献矿工”3名。“挖掘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时代精神,揭示平凡人物的不平凡人生”,是矿工们参加颁奖大会的真实感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0 版)

你和我,什么时候不再装睡
中国经济会重蹈日本覆辙吗
猎人,正在不动声色地成为“猎物”
马布里全球独家授权自传
“说有用的话,做有用的事”
强强联手打造中国出版航母
大型画册呈现“感动中国的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