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遇到安迪怎么办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2 版)

    安迪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男主角,这部电影常年在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与《教父》竞争打分第一名。作为世界最为经典电影的男主角,安迪的人物形象和角色性格好像并没得到相应的重视,或者这部电影的寓意太过丰富,压住了男主角的光芒,安迪的饰演者蒂姆·罗宾斯在现实中,粉丝也远没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那么多。

    女人不会太喜欢安迪这个角色,因为,影片中身为银行家的安迪,在故事开始时非但不是受女人欢迎的人物,反而是令女人反感的家伙。他性格内向,又专注于事业,乃至冷落了老婆,使得老婆被健身教练勾搭上床,被嫉火燃烧的安迪子弹上膛,欲枪杀他们,但在动手之前,巧合的是,有人抢在他的前面开枪了,结果安迪落得污名,被投进肖申克监狱。

    如果剖析安迪的性格与内心,会发现他是一个值得爱的男人。在冤狱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内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之后,他还是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虽然没有使用枪支。他是用自己的冷漠“杀害”了她,他回忆起与妻子初相识的美好时刻,那种美好愈加让他为自己在情感上对妻子的疏忽而内疚。如果他的妻子未死,安迪逃出监狱后应该第一个去找她吧,向她忏悔,并用爱来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 

    安迪是一个忠诚的丈夫、朋友,有着坚如磐石的信念和水滴石穿的毅力,他是一个值得信任和依赖的对象。同时,他睿智,长于计划,有诗化的理想……除却不擅长情感表达,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男人。问题来了,假如一个女性在生活中遇到安迪这样的男人会怎么办? 

    安迪修长的身材、儒雅的气质和英俊的相貌,自然会吸引很多女性的注意,其银行家的身份也有世俗层面的吸引力。与这样的男人邂逅,会让女人失去抵抗力,哪怕知道一段时间过后,他的注意力会分散甚至消失,这也值得很多女人为之冒险。当然,也不排除这样的男人会激起一些女性的征服欲,欲通过自己的方式将他加工、改造成一个完全符合自己想象的完美男。

    只是,未入狱前的安迪,永远不会展示出属于一个男人的最终极的魅力。在冒着雷雨穿过下水道逃出监狱后,他面向天空张开双臂迎接自由的姿态,就是其最终极的魅力。经过数十年苦难的锻造,这种男人的心灵已经如天空一样开阔。婚姻虽也让人觉得不自由,但婚姻对男人的磨练,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还藏有产生极大副作用的风险。因此,可以这么认为,未入狱前的安迪,在理性、严肃的外表下,藏有不为人所知的感性元素,作为妻子,要懂得调动他内心的感性,以消融同时存在于他身心中的紧张与不安,避免从天而降的人生悲剧。

    可能有的女性觉得不满意,凭什么遇到安迪这样的男人,女人就一定要成为一所学校,完成培养与教育的任务?如果你知道,大多数男人的智商与情商不能兼得,也许会耐心地来面对这道选择题。

    安迪其实是所有成功男人的影子,他具备成功男性的大多数特征,同时也拥有成功男性经常都有的暗疾。治疗这个暗疾有两个方式:一个是他幸运地在庸俗的生活中完成自身的升华,一个是通过类似于监狱这样的牢笼来逼迫自己实现真正的成熟。两者同样艰难,但很显然,第一个方式更易为人所接受。

    所以,遇到安迪这样的男人,要么压抑着仰慕,躲他远远的,要么走进他的内心,在他的心灵城堡坍塌之前,帮他重新修缮加固,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5日 12 版)

浮世绘
没有人把自由当一份厚礼送给你
不是每桩偶遇都意味着惊喜
男人的朋友
彼此温暖 彼此寒冷
折扣爱情
遇到安迪怎么办
我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