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8日   07 版)

    “不同的眼界和不同的答案,才是90后真正‘非主流’的地方。”在曾作为国际志愿者远赴非洲的90后女孩李佳兴看来,在志愿服务中,不仅是她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们,她自己也从中也获得了更宝贵的人生收获。

    2011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入选2011年度“江苏省好青年”百人榜……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学生,李佳兴的大学4年赢得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荣誉。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她也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汗水。

    “智周万物,道济天下”,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训。一进大学,富有社会责任感、关注民生的李佳兴就下定决心,要时刻不忘带着一颗“爱心”去身体力行。

    在学校,李佳兴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时,经常组织南航学生前往社会福利机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有一次重阳节,她带着60名志愿者走进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不仅送去了慰问品,还为老人洗脚捶背剪指甲,进行文艺表演,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也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志愿服务的精神。这项活动从那时起便成为一项精品活动被传承了下来。

    在学校外,李佳兴利用假期时间,更是奔走在大江南北。2009年暑假,李佳兴参加了由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和湖南省青少年基金会牵头组织的“怀保孝心行”敬老公益活动,深入湖南岳阳农村一个月,走访了百余位空巢老人,进行农村老龄人口生活状况的调研,并为湖南省老龄委建言献策,帮助改善农村老人的生活条件。

    而渐渐地,李佳兴开始将视野扩展到中国之外的地方。在她看来,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青年不仅应该关注身边的社会,还应该培养自己的全球化视野,志愿服务也是如此。

    2011年1月18日,在通过多轮筛选之后,李佳兴作为志愿者远涉重洋,前往西非加纳,参加国际志愿服务项目。多年来,居高不下的艾滋病毒感染率让非洲大陆伤痕累累,成为当地社会发展最大的阻碍之一。面对这一残酷现实,在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中,她毅然决定投身于抵御艾滋病的工作中去。

    克服种种困难的40天非洲之行,又一次坚定了李佳兴的信念——“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她运用在非洲工作期间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在2011年暑期组建了“以爱关艾”社会实践队伍,利用专业特长翻译1.5万字来自国外的艾滋病防御文献资料,并走进南京当地社区,向广大市民开展“预防艾滋,拒绝歧视”的主题宣传活动。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李佳兴决定,将志愿之路继续走下去。于是,她在2011年9月报名参加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届研究生西部支教团,通过选拔和面试,她顺利成为一名西部支教的志愿者,将于毕业后前往西藏从事一年的支教工作。

分享到:
自强以强人 自立以立人
俞敏洪:青年要心怀祖国“善”待世界
陈朝松:视公益为事业
秦志浩:在绝境中成长
李佳兴:志愿永不止步
杨杰:从未停止飞翔
刘海胜:创业写传奇
段志秀:灾难中重生
刘普林:马路孝子
程海峰:家庭学业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