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永业集团公司助全国菜农增产增收

三万科技服务站 推进“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19日   03 版)

    多投入一块钱,就能多赚十块,这样的好事菜农肯定不会放过。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前不塔气村蔬菜基地,菜农尝到了高科技的甜头。目前,该基地有菜地4000多亩,其中设施农田1460亩,温室大棚900多座,每年向呼和浩特地区提供商品菜1.3亿公斤,已经成为该市第一家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

    可是在5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原来一半种粮一半种菜,一年换一茬,产量上不去,收入仅够维持温饱。

    2007年4月,永业集团公司科技服务站的到来改变了当地的状况。他们不仅带来完善的科技服务,也带来高科技产品“生命素”。据了解,生命素取材于风化煤和褐煤资源,从中提取出腐殖酸,经过高科技加工而成,能增产增收。一个大棚使用48元的生命素,可以使菜农多增收480元以上。

    村民段全喜说:“自从喷施生命素后,各种蔬菜叶片深绿,生长速度快,绿色无污染,都能卖上个好价钱。没有喷施过生命素的菜地则生长速度慢,口感相对差,价格也上不去。”

    永业公司董事长吴子申表示,在农业领域,从科研到农民田间生产,相当于从天空落到地面接地气,中间有很长一段路。如果按照100分来说,一个好的科技产品,只能得40分,更重要的60分是深入到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的农技服务。产品再好还得要农民用得起,想去用,科学地使用。真正推广起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

    他认为,这个问题须在农户、经销商、厂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解决。“这个60分是服务,这个服务是软的、是看不见的,需要真正心贴心服务农户。永业科技服务站就是教会农民科学正确的使用方法,带着农资商帮农民去赚钱。这是一个观念上的转变。过去农资商只是单一推销农资产品,农民花钱买了产品,但不会科学使用,农资商赚取利润后并不管农民的田地是否能够增收。现在我们有机会把用户、客户跟厂家间的关系重新梳理,把商业的内容交给厂商,科研的内容就交给科研机构,应该交给农民去做的就交给农民。”

    “我们提供的科技服务全部是免费的,不仅帮助农户对永业生命素进行规范使用,同时还帮助他们在田间地头解决遇到的各种种植、养殖难题。”服务站的技术员郭永青说。

    据永业科学院院长仝宝生介绍,截至去年6月,永业集团公司已在全国乡镇、村庄建立起3万多家科技服务站,这些科技服务站,带动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同时也帮助农民种养出无毒无害的农畜产品,在给农村创造收益的同时,为城市送去健康。

段志红:救人只是出于“本能的反应”
郑州:四点钟课堂设在志愿者服务站
团情微讯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三万科技服务站 推进“最后一公里”
北京试水取消“以药补医”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为核电安全挥洒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