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富国俱乐部”搞不定全球紧迫大事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01 版)

    数千名来自美国各地的抗议者18日在芝加哥市中心的戴利广场举行集会,抗议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反对美国政府过高的军费开支,呼吁政府更多关注美国民众健康。新华社记者 张保平摄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峰会1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落幕。尽管如今的八国集团(G8)峰会的“风头”已不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而且普京的缺席让峰会失色不少,但峰会关于欧洲经济增长和稳定国际石油市场的决议内容仍有一定意义。

    “富国俱乐部”日渐式微

    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8个工业化发达国家组成的“富国俱乐部”曾是世界政治、经济体制的实际主宰,但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正使西方发达国家陷入持久的结构性危机,以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日益担当起世界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八国峰会渐已风光不再。

    “二十国集团峰会”取代“八国集团峰会”不仅仅是一种呼声,更是一种现实,因为世界金融、经济和政治机制演变和发展已不能再无视、缺少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国际上主流的观点都认为,全球经济政策协商机制需要更广阔平台,G20全面取代G8只是时间问题。

    普京缺席 G8峰会减色

    由于美国过去一段时间里对俄罗斯民主与人权的批评,以及北约咄咄逼人的反导系统正直接挑战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刚回到克里姆林宫主政的普京给了美国一个下马威:不出席G8峰会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只是由卸任总统后刚转任总理的梅德韦杰夫代替他到会。

    G8戴维营峰会因此大为失色。

    此前,为迎接普京来访,奥巴马专门把G8峰会与令普京不快的北约峰会分离开来,一场在戴维营,一场在芝加哥。

    虽有尴尬与失望,此次G8峰会并非不合时宜,也绝非意义不大。毕竟,此次峰会召开的背景与时机都很特殊:欧债危机在脆弱的短期稳定后再度恶化,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喧嚣又上一个台阶,欧元信用体系面临崩溃的挑战更其紧迫而逼真,由此对全球金融秩序产生的全面冲击将不容置疑。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成员国)的首脑闭门磋商,讨论自己的问题,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寻求言行上的各项合作与互助,是分内的必需,更是时势的必然。

    就在G8峰会前一天,美国评级机构惠誉公司17日宣布,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债券评级从B-级下调至CCC级,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届时希腊以欧元计价的主权债务上将会出现大范围违约。而德国民调显示,2/3的德国人认为,危机缠身的希腊应该自愿离开欧元区。欧洲一些政治家已经在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在欧债危机螺旋式上升、欧元命运危在旦夕之际,欧洲几大巨头已不能再耽于相互指责、躲避责任的拆台游戏了,美国也不能眼见要引火烧身还对欧元落井下石了。此次峰会上各国当事人的表态事关全球经济成败大局,尤其令世人关注。

    “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G8峰会19日发表的《戴维营宣言》称,G8成员一致认为,希腊应留在欧元区之内,因为“强大且有凝聚力的欧元区”对全球稳定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宣言欢迎欧元区领导人通过具有可信度、及时的方式来解决欧债危机的决心。

    宣言同时强调,八国集团将采取所有必要的努力来重振经济增长并应对金融市场的压力。这个《戴维营宣言》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欧元区士气。

    诊治欧元 美欧下药各持己见

    当然,G8戴维营峰会仍然没能开出治疗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灵丹妙药。

    从宣言中看,美、欧方面对外释放出“经济刺激”与“结构性整顿”并行的复杂信号。

    宣言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出现积极迹象,但是依旧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欧洲应考虑如何在提振经济增长的同时推进结构性财政整顿的问题。

    峰会召开前夜,美、欧对于未来欧洲经济发展方向明显有着严重分歧,《华盛顿邮报》因此把美、欧形容为 “两个星球上的人”。

    在美国大选年里,奥巴马关心的重点是“促增长”,期待的是强刺激手段下产生的经济数字与就业指标的上升。

    欧洲国家则普遍主张“财政紧缩”,认为如果不从根子上“治病”(特指严格控制债务水平和财政赤字),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埋下更大的祸根。

    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德国一直是“财政紧缩派”的坚定代表。德国方面认为,如果不控制债务水平和财政赤字,反而加大投入和举债水平,就像是一个人在重复犯错一样。

    伊朗问题:再给一些时间和空间

    讨论国际安全问题,是G8唯一与G20有所区别的职能。此次《戴维营宣言》很全面地对粮食安全、阿富汗经济、中东地区形势、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等一些热点作出了表态。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应该还是伊朗核危机与国际油价问题。

    伊朗核问题P5+1(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会谈在上月伊斯坦布尔会议之后,定于5月23日在巴格达就伊朗核计划举行新一轮对话。但就在G8峰会前两天,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达恩·沙皮罗放风称,美国军方打击伊朗的计划“就绪”。他说,美国方面“更加倾向于通过外交渠道和施加压力的方式”应对伊朗问题,但这不意味着不采用军事选项,“美军相关计划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无论美、以是否军事打击伊朗,目前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不仅让许多能源进口大国(包括日本、韩国、土耳其、印度和中国)备感压力,也使国际能源期货风险剧增,油价随时可能在风吹草动中突然暴涨,而这对经济复苏乏力的美欧经济也构成巨大威胁。因此,美国及西方大国对伊朗的政策走向及对国际石油安全的态度,关系着国际舞台上各大势力的未来经济与政治走向。

    从《戴维营宣言》的表述上明显可以看出,美欧仍希望给“外交解决”伊朗问题提供一些时间和空间。宣言呼吁伊朗根据相关联合国决议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履行其所有义务,希望能就伊朗核计划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坚持制裁与谈判“双轨政策”。

    该宣言呼吁伊朗“抓住伊斯坦布尔开始的新机遇”,在巴格达取得进展,以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项目用于和平目的的信心。

    关于维护国际石油安全问题,宣言没有明确提出具体措施,只笼统地表示,八国集团“正紧密跟踪石油市场动态,会采取必要举措来保障市场充分供应”。宣言未明确表态是否会在危急关头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

    本报华盛顿5月20日电

分享到: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北京:让青年社团“认门回家”
公务员街头擦鞋记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
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启动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四届执行主席团产生
被骗者很多是研究员、教授
西藏先心病患儿抵京接受免费治疗
图片新闻
“第五大发明”汽车不吃汽油吃空气?
“富国俱乐部”搞不定全球紧迫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