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打造优秀社团品牌 彰显青年责任价值

北京:让青年社团“认门回家”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校媒记者 王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01 版)

    “我几乎每周四都去‘刷街’,以前只是骑友聚聚,但自从宣传3510绿色出行后,我们‘刷街’的意义可就大了!”说话的是一名90后的骑友、“铁刷子自行车社团”成员。“铁刷子自行车社团”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青年自组织,一群喜欢骑车的青年定时聚会,骑车交友。

    2010年,团北京市委成立社会工作部,唱响“爱北京·青年汇”口号,本着“通过联系、服务、引导青少年社团来联系、服务、引导青少年”的思路,其首要工作便是“寻找社团”。

    1年后,团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将遍布京城的各类青年自组织一一“挖掘出来”:8058个。数目之多,让人吃惊。这些社团的名称、负责人、通讯方式、特点等信息被制成联系名册,有厚厚五大本。

    经过努力,很多青年社团都认了共青团的“门儿”,找到了共同的“家”——团组织。团北京市委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联系、凝聚青年社团的方法,最终总结出“十招”,包括媒体广告征集法、网络搜索挖掘法、举办活动吸引法等。

    最广泛地寻找社团

    今年“五一”期间,通往国家会议中心的地铁八号线里经常会出现一些身着“奇装异服”的人,他们有的穿着白色长袍,头上戴着动物形状的发饰;有的头发染成黄色,脚下的木屐有十几厘米厚;有的手持“弓箭”,腰佩“长刀”……他们扮演的都是动漫里的人物,要去参加一个大集会——“动漫同人嘉年华”。

    这是2012年北京青少年社团文化季的首场活动,吸引了300余家动漫类社团参与。3天时间里,3万多名青少年参与。

    据团北京市委的登记和分类,全市现有较大规模的青少年社会组织30多类,7000多个分布在高校、中小学、企业,还有1000多个活跃在社会领域,通过兴趣、网络等自发联系在一起。

    “最初,我们用网络搜索社团,然后打电话一个个联系,简直是大海捞针啊。”团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社团负责人接到电话,一听说是共青团,都很愿意参加活动。”用这种“笨”方法,社会工作部把“老百姓国学会”等社团一个个找出来。

    通过活动吸引人、通过项目凝聚人。找到社团后,团北京市委开始实施“伙伴计划”,与社团建立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去年5月7日启动的为期3个月的“春光嘉年华”北京青少年社团文化季中,有数千家社团参与进来。

    自行车骑友、公交迷论坛、车友会在团北京市委的带领下,推出“高考日畅通计划”;团北京市委联合铁血网、战棋堂、龙骑兵等10余家军事迷社团,在“八一”期间推出“晒”奖章、“推”战棋、“秀”装备等国防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安利志愿者协会、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组织,则定期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让社团觉得团组织的活动好玩

    4月8日上午7点,北京北四环健翔桥聚集了300多名自行车骑友,他们身着五彩骑行服、头戴安全头盔一路向北骑行。这支队伍引起路人的注意。

    这是北京团组织开展的3510系列活动之一“穿越北京·3510绿色骑行风”,从北四环健翔桥东到北京昌平区百善镇单程35公里。300多名骑友来自北京不同的自行车俱乐部,他们要骑车完成往返70公里的“植树之旅”。

    2010年底,团北京市委提出“三公里步行、五公里骑车、十公里公交、远距离绿色驾驶”的口号,全面倡导绿色出行理念。通过“京城骑行风”、“公交低碳出游风”、“开往春天的地铁”等活动,“3510”理念得到广大青年社团的积极响应。

    “我们的诀窍就是让社团觉得团组织的活动好玩。”社会工作部把这句话作为立部之本。在自行车骑友中,一种《北京自行车文化节护照》开始流行起来,大伙儿参加完活动,都能盖上一枚设计独特的印章。到了年底,“晒”印章成为一种时尚。

    “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有很多种形式,但3510无疑是其中最亮的品牌之一,它让很多社团主动加入进来,成为一面由团组织树立的有效倡导绿色风尚的社会动员旗帜。”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刘震说。

    在3510的“五公里骑车”相关活动中,自称“刷子”的“铁刷子自行车社团”成员参与的热情很高。“3510活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同时还能传播绿色环保的理念,‘刷子’们都愿意参加。”该社团负责人孙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打造优秀社团品牌

    推村,一个海拔5070米的村落,位于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达隆镇,距拉萨300多公里。2006年前,这个拥有37户村民的村子,没有学校,没有电视机,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2006年,北京绿手套户外探索俱乐部的成员来到推村,为村民送来电视机、太阳能集电器,让这个小村庄开始了解外面的世界。此后,俱乐部成员每年都会去推村,从未间断。

    2011年8月,在团北京市委统筹协调下,“绿手套”成员再次来到推村延续开展公益扶贫活动。大家给村民带来家用电器、生活医疗用品,还有玩具、课外书等儿童用品。队员们还带去了6年前到推村时给村民拍摄的照片。

    “这里的村民基本没有机会拍照,所以看到自己的照片都特别兴奋。”去了两次推村的岳崑告诉记者,去推村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忍受几百公里的旅途颠簸。但她说,一想到那么多人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幸福,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是岳崑的真心话。5月底,她将和户外运动协会的成员再次前往推村,送去他们筹集到的物品。

    “像‘绿手套’这样的优秀社团,我们就要让他们发扬光大,打造他们的品牌价值。”团北京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团组织就是要打造一批品牌社团项目,不断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为此,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团北京市委推出青少年社团“公益星期六”项目,号召更多的社团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公益项目。4月29日,“绿手套”作为首批“公益星期六”示范创建项目牵头社团向来京务工人员子女赠送了书籍。

    据了解,团北京市委积极组织社团向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每年争取到数百万元政府、企业、社会资金用来支持社团发展。近期,团北京市委将举办多场活动,在公益项目策划、社团自身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推动社团尽快发展。

分享到: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北京:让青年社团“认门回家”
公务员街头擦鞋记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
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启动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四届执行主席团产生
被骗者很多是研究员、教授
西藏先心病患儿抵京接受免费治疗
图片新闻
“第五大发明”汽车不吃汽油吃空气?
“富国俱乐部”搞不定全球紧迫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