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09 版)

    创业风险须早作分析

    短短两三个月内,江苏省和南京市先后出台了两个文件鼓励大学生创业。2月,江苏省科技厅等部门下发《关于印发深化南京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打造中国人才与创业创新名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大学生进入大学创业基地创业。5月10日,南京出台《关于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的意见》,希望把南京打造成全国大学生创业首选城市。有高校老师认为,随着我国风险投资的稳步发展,政府应该从“运动员”的角色中退出,成为“裁判员”。

    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但不是鼓励大学生盲目创业,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但有条件的大学生尝试一下创业未尝不可,即使失败了也是积累人生经验的一种方式,况且很多企业都欢迎有创业经历的求职者加盟。

    大学生依托自身优势创业

    在四川外语学院,学生们已经找到一种全新的模式——成立“快递超市”。多家快递公司送到川外的快递,都汇总到这个“超市”来,等待学生领取,这大大提高了快递的收发效率。仇志伟是“快递超市”负责人之一,他表示,现在重大、西南大学的同学来找他们取经合作,想在其他学校也这样做。“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想注册成立公司,专门做高校的快递服务,或者和其他高校合作,成立高校快递服务联盟,把这种模式推广出去。”

    与一般的快递相比,大学生在校园里成立快递超市明显有更多的优势。首先,大学生24小时都在学校里活动,可以随时提供服务,而快递员做不到;其次,校园里不缺劳动力资源,大学生兼职在报酬上相对较低;第三,大学生创业可以受到学校相关政策的支持,比如提供场地、办公地点等,这些条件都有利于大学生在此领域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的成功案例

    重庆市南岸区的纳川重机是一家民营股份制公司,主要经营制造、加工重型机械,2008年毕业的大学生黄通情是这家企业的创始人。经过黄通情多年的努力,纳川重机企业规模已扩大到200多名员工,年产值8000多万元。作为一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纳川重机成功解决了72名重庆城乡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还有部分是残疾人,因此,该企业获得了重庆市最高的小额担保贷款200万元。

    黄通情的创业事迹正是政府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成功案例。对于政府来说,一个创业者的成功不仅仅表现在他的企业有多少产值,更重要的是他承担了怎样的社会责任。对于优秀的大学生创业者,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帮助,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就是对黄通情最好的鼓励。

分享到:
拓展培训:有特色才能顶住低价竞争
张蕊芝:赔本赚吆喝
焦伟:不想普通,努力独立
厦大校戒:不到半月订单200多
班级变身“集团公司” 91人个个开网店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