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单霁翔:公众是故宫的主人

实习生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2日   09 版)

    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形象的低俗、城市环境的恶化、城市管理的错位……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天,自称“故宫看门人”的故宫博物馆院院长单霁翔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直陈城市文化危机。

    “我很怀念济南的老火车站。”谈及济南老火车站的被拆,时隔20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仍然不无遗憾,“有一位老艺术家出差到济南,火车停了,同行的人告诉他济南到了。他往窗外望了望,说:‘济南没到,济南有一个老车站。’同行的人告诉他老车站已经拆掉了,他坐在车上半天说不出话。”单霁翔指着身后的大屏幕,济南老车站,那座哥特式风格的百年建筑,如今已被一座毫无特色的现代建筑取代。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已数月的国家文物局前局长单霁翔,首次在故宫红墙内面向公众演讲,他演讲的题目为《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形象的低俗、城市环境的恶化、城市管理的错位……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便衣布鞋,脱稿演讲近两个小时,他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直陈城市文化危机。

    千城一面:城市文化的沉沦

    “这是我们学校师生在工作之中拍摄的照片。”单霁翔拿出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念书时拍摄的各地城市的照片,清一色的高楼大厦,“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城里城外一个样”。

    世界各国的建筑设计师怀揣同样的设计方案,在中国各个城市抢滩,各地兴建起同一类型的建筑,与城市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建筑却在“旧城改造”等名目下被摧毁。“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拆掉济南老火车站,他们说盖了一个新车站,老车站的景观不协调了……”单霁翔既气愤又无奈。

    这样的故事并不仅仅发生在济南。“重庆在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曾有一个美丽的朝天门码头,大台阶、高高的吊脚楼。上世纪末建设朝天门广场,码头被拆,这对于山城重庆,是一场文化灾难。” 

    中国很多老城区的墙上被用白灰写了“拆”字,国外的品牌却屡屡青睐这些城市的历史文化区域。“北京荷花市场历史街区下面的星巴克,隆福寺传统商业街下面的肯德基,西安鼓楼下面的麦当劳,这些世界知名商业品牌‘打入’我们的文化心脏,但我们的文化自觉呢?”单霁翔向听众展示了西安机场的广告图片,“西安是文化古都,为什么要用与曼哈顿一样的高楼大厦来欢迎来宾?”

    “一些城市面对席卷而来的强势文化,不是深化自身的人文历史,而是浅薄化自己的文化内涵,使那些格调低下的行为方式弥漫在我们城市的文化生活中,这是文化认同感和文化立场的危机。”单霁翔说,“城市文化不是化石,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生命力,我们的城市需要积极挖掘自己的文化内涵。”

    从“文物保护”到“文化遗产”,政府文件主题词在变

    贵州的一个侗族山乡有一座美丽的风雨桥,有一年山洪暴发冲毁了桥,在场的124名侗族小伙子齐刷刷跳入洪水,拼死打捞风雨桥构件,3天3夜从贵州一直打捞到广西。10天后,找到的木材全部运回村庄,清点发现,28根大木一根没少,73%的构件也找回,风雨桥得以复建。

    讲述这个风雨桥的故事时,单霁翔言语间满怀敬意:“没人组织,孩子们为什么都能奋不顾身地跳下去?因为孩子们从小就在风雨桥边长大,侗族大歌里就有一句歌词‘地坪花桥传万代’,风雨桥融入了他们的生命与血液,桥遇到任何困难,他们都会挺身而出。”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很多羌族的传统建筑碉楼被破坏。救援队没有请外来援建,而是以工代赈,让当地人自己动手重建家园。因为只有羌族人才最熟悉这些建筑,只有年轻人掌握了家乡的传统,文化才有延续的可能。

    单霁翔说:“我永远怀念北京发动的那场‘爱北京城,捐城墙砖’的活动。”上世纪末,北京发现了最后一段留存下来的城墙,“捐城墙砖”的号召使很多北京市民在自行车后面驮着城墙砖、走很多路去捐砖现场,有位老先生甚至从通州骑几十里路来捐砖。文物部门最后共收到明清城砖3.2万块,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于2002年顺利建成。

    2005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是我国第一次以“文化遗产”为主题词发布的政府文件,过去都称“文物保护”。单霁翔说:“文化遗产保护比文物保护更强调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人们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不是政府和文物单位的专利,只有当地居民自觉守护,才能实现文化遗产的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有强盛的生命力。”

    一天建成一座博物馆,但关键在质量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处于世界变革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对此,单霁翔说:“我认为,中国博物馆的新挑战,不在数量,关键在质量。”

    单霁翔透露了一个数据:2010年全国共诞生395座博物馆,平均一天建成一座还要多。“据我所知,2006年、2007年才建成的天津博物馆、辽宁博物馆要新建,湖南博物馆、湖北博物馆要扩建……我们确实有经济实力建设更多博物馆,但我们更要重视的是,如何将博物馆融入社会生活中。” 

    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三句话不离故宫。他介绍,近年来,故宫始终致力于“收复失地”:端门回归故宫,过去的小商小贩和举办的低俗展览均已全部清空;30间朝房未来将全部开放为售票窗口,保证观众一刻钟能买上票;端门地区还将成为提供故宫参观资料和免费水,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轮椅的服务场所。今年“五一”开放的皇极殿铺上了厚厚的红地毯,游客可以进到室内观赏;乾元阁回归故宫,即刻向社会开放;午门及两侧雁翅楼上一个大规模的现代化展厅将在几年后承办来自世界各地的特展。作为故宫内最后一处“脏乱差”区域的内务府,将复建还原。故宫花房和堆放的木料、砖瓦将迁出故宫,挪至郊区基地。而最近,故宫还和首都机场合作打造“故宫印象”文化国门,候机厅内正在组装能容纳40人左右的厅堂,使旅客能够近距离观赏故宫的文物藏品和景观。

    单霁翔还描述了故宫的一个近期理想:2016年左右,故宫将在红墙之外恢复一组约1.3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使红墙内的机构能够全部搬出;红墙以内加上故宫三大殿,占故宫2/3面积的区域将向公众开放。

    “目前故宫有藏品1807558件(套),全国博物馆中传世的珍贵文物有60%在故宫。故宫的藏品不应都锁在库房里,而应创造条件进行更多的展示。故宫正在编撰故宫藏品大系,把藏品告诉公众,体现公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我是故宫的看门人,我的职责是看好故宫。博物馆把每一位观众称作尊贵的客人,但对于故宫来说,公众是主人。”

实习生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22日 09 版

《舌尖上的中国》:一个民族的情感共鸣
单霁翔:公众是故宫的主人
罗哲文:一世书生终无奈
到北京少年宫看“故事爷爷孙敬修”
“从延安走来”大展走进中国美术馆
中国秧歌节三度唱响山东胶州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