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2日   09 版)

    贫困县千万元演唱会被叫停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云南富源县顶着贫困县的帽子,却要花几千万元来请明星办演唱会。消息一出即引发舆论质疑。富源县方面随后回应称,此次演唱会是6月富源文化节准备推出的一个主题, 完全由煤炭企业赞助,政府不出钱。但这番回应并不能平息网友的热议。有评论认为,“赞助”与“摊派”同质性,使公众对于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被铺张浪费的质疑无法消除。还有网友认为,即便是煤老板出钱,引导煤老板扶贫显然比办晚会更有实际意义。据悉,富源县日前已叫停该演唱会。

    点评: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那老一套。先不说文化含量有多少,多地事实早已证明,请几个明星艺人唱唱歌,根本解决不了经济问题。但即便如此,很多地方政府仍有深厚的“晚会情节”,值得深思。

    戛纳:华语片失语女星争出镜

    第65届戛纳电影节日前拉开帷幕。戛纳曾经是华语电影的福地,诸多华语电影在这里拿到过举世瞩目的大奖。 但从2010年开始,华语电影已经连续3年无缘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大奖的争夺。今年亦只有娄烨新片《浮城谜事》入围“一种关注”单元。业内人士称,华语片方重商业轻文艺,虽无缘参赛,却热衷跑到戛纳卖片,制造噱头为票房造势。与影片集体失语不同的是,对国内观众来说,今年戛纳电影节最热门的新闻是中国女星在红地毯上留连忘返,频遭工作人员催促。

    点评:一条无聊的花边新闻竟成为国内媒体上戛纳电影节新闻的主打,真叫人为华语影人悲哀。 年年都看着这些衣着华丽的临时工去戛纳“打酱油”,连续3年了,我们都审美疲劳了,你们回去好好拍电影行不?

    唐宋八大家“后裔”联谊

    日前,自称唐宋八大家后裔的几位人士身着汉服集体现身京城,就筹备“唐宋八大家宗亲联谊会”进行协商。“联谊会”发起人柳哲自称为柳宗元后人。据其宣称,7年前他与韩愈、“三苏”后人在北京首次聚会,提出成立“联谊会”构想,目前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推广“唐宋八大家”文学及文化的“唐宋遗风”网站也拟于一个月内开通 。柳哲称,“八大家后裔”应打破血缘壁垒相互支持,“聚会不是要沾古人的光,是要传承、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 但网友对此活动似并不买账,戏称“这是拼不了爹了就拼祖宗”。

    点评: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当然是好事,但前提条件是尊重文化本身,而非拿本族谱攀亲戚搞联盟。看这几位先生的架势,倒更像一场行为艺术,确实如网友评论的,这是一场横空出世的“拼祖宗”啊。

    包拯也“很忙”

    网络上“杜甫很忙”系列的热潮刚刚消停,这回轮到包拯大人“躺着也中枪”了。近来微博上热传的“包拯很忙”恶搞系列,焦点集中在包拯的肤色上。从皇帝到展昭、公孙策,“包拯很黑”均成为吐槽点。经典的恶搞笑话比如展昭称:“包大人那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官!”包拯听到后,怒曰:“展护卫,本官有那么黑吗?”尽管不少评论称此类恶搞乱了分寸,但网友辩称“纯属杜撰,博大家一笑”。

    点评:如果说“杜甫很忙”还带着点儿时涂鸦的怀旧感的话,那“包拯很忙”则纯属拿“黑”字作文章的恶搞。恶搞越来越烈,笑话却越来越冷。包拯虽不是被恶搞的最后一人,但无聊的游戏还是适可而止的好。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5月22日 09 版

《舌尖上的中国》:一个民族的情感共鸣
单霁翔:公众是故宫的主人
罗哲文:一世书生终无奈
到北京少年宫看“故事爷爷孙敬修”
“从延安走来”大展走进中国美术馆
中国秧歌节三度唱响山东胶州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