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燃料费该不该纳入学生口粮成本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实习生 朱柳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3日   07 版)

    近日,有网友称,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湖北遭到曲解,该省制定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将燃料成本列入每天3元的学生餐费中。

    对此,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隆君认为,这违反了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相关政策,已向教育部反映。

    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中央财政每年拨出160多亿元专项资金,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包括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生。

    此前,由记者邓飞等发起的“免费午餐”项目,也致力于帮助因家庭贫困而没有钱享受营养午餐的学生,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对于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各种资料表明,国家一直在强调要把这笔钱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上。教育部财务司在解读该计划时也声称,这次计划明确要求,补助资金要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特别是“等值优质”四个字,要“吃”到学生嘴里。

    针对湖北的情况,记者找到了一份《湖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基本操作流程》,确实看到上面写着“学校既提供营养餐,又提供日常用餐的,其列入营养计划供餐成本的项目:主要为原材料成本,包括粮、油、米、面、肉、禽、蛋、水产品、蔬菜、燃料、调味品等。人工成本、水电、低值易耗品一般不摊入成本。”

    5月2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向湖北省教育厅负责此事的部门求证。体卫艺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并没有实施细则,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大家都希望3元钱能不折不扣地吃到学生嘴里去,但学校在实施中肯定会遇到成本问题。“成本该如何计算,我们也在等国家文件下来。”他说,3元钱本来就很少,如果把其他成本放进去,确实会遇到问题,“我们在指导工作时,也是希望学校从公用经费中解决成本问题,一定要保证3块钱完全吃到学生嘴里”。

    湖北省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胡崇新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在湖北黄冈考察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地方政府承担食堂的维修改造资金,相关设备经费及人工、水电费等,“燃料成本是很少的,可以忽略不计,最大的成本是人工开支。”

    他举例说,一所200人规模的学校一天营养改善资金是600元,如果请两个工人,一天工资是一两百元,但一天做饭用的燃料要的钱很少。“我们认为燃料成本是成本组成之一,我们去年专门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意见,把成本核算规定得很清楚。我们把人工成本、水电、低值易耗品等花钱多的排除在成本之外,就是想让国家的3块钱不折不扣让学生吃到嘴里。”

    胡崇新还表示,营养改善计划现在处于试点阶段,成本怎么核算目前国家和地方也没有规范性文件,会在摸索中完善相关政策。

    免费午餐项目发起人邓飞表示,他也就此事询问了湖北省有关部门,答复是燃料费问题确实在少数困难县市存在,但不具普遍性,湖北省教育厅正在研究解决这一问题。

    邓飞认为,3元钱本来就不多,要想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就不能把不相关的费用计入其中。燃料费用虽不多,但口子一开,可能会埋下虚报冒领的隐患。他建议由地方政府承担这部分成本,并认为,如果燃料是薪柴的话,可以考虑由学生家庭自行提供薪柴,形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家庭三方出力、协同解决的局面,“对孩子的营养,家庭也应该尽一些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分享到:
铁路两院扎堆移交地方
燃料费该不该纳入学生口粮成本
征集新闻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