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时评

海外并购
无法回避“人”的因素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10 版)

    5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以31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在中国企业并购之路上,这绝对是件喜事。但从双方表态亦可发现,并购的实质意义仍很有限。首先,并购后万达集团只会派驻一两个代表,具体经营仍由原管理团队负责;其次,中国影片引进仍由AMC管理层根据美国的行业规则、市场决定。

    这样的结果多少令人遗憾。在近年出现金融及欧债危机时,我们总认为中国企业的机会来了:当欧美企业一片颓势亟须资金注入时,我们拿着钞票出现,双方必将一拍即合。但事实却让人失望。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整体成功率不足三成。华为美国并购受阻、中国移动因“间谍嫌疑”被拒、腾中收购悍马夭折、中铝与力拓收购交易失败……在数得上的成功案例背后,是层出不穷的失败案例。无论是实力雄厚的国企,还是活跃度较高的民企,并购之路始终一波三折。

    2009年,中铝斥资195亿美元增持力拓股份。当时的背景是:力拓公司负债387亿美元,亟须资金补救。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需要稳定、充分的铁矿石资源供应。然而数月后,力拓集团撤销了对中铝交易的推荐,并为此支付了1.95亿美元违约金。细细想来,突如其来的失败一点也不突然。早在收购计划传出时,澳大利亚内部的反对声音就此起彼伏。澳方认为:中铝是中国国有大型企业,其行为代表中国利益,因此会损害澳方利益。

    这是一种没有逻辑的逻辑:商业合作不是非得你死我活,共赢才是智慧。但澳方的“阴谋强迫症”仍旧毫无悬念地爆发了。3月,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宣布,交易原定的30天审查期增至120天。在拖延期,矿石价格上涨、资本市场重获流动性。力拓公司通过内部调整渡过难关,拿出了一笔违约金,并松开了中方合作者的手。

    这是一种不仗义的为人之道,在商场却无可厚非。总有人不屑在经济领域提及政治和人为因素。但在一个个由人组成、操作、传递的经济市场,我们如何能够理想主义地撇开人们的观念、喜好带来的影响,可丁可卯地谈经济合作?在两个语言不通、习俗各异、代表不同国家的团队合作时,失败或失意来得并不突然。

    海外并购需要一支有效的团队。有效意味着:这是一支读得懂国际语言,看得懂游戏规则,品得出蓝眼睛们的担忧和疑虑,更想得出对策的队伍。华尔街也有麦道夫这样的惊天大骗,也会在收拾不了烂摊子时不负责任地打开印钞机转嫁他国……也就是说,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有害怕、顾虑和逃避。只是我们需要时间读懂。建立在对人性平视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知道下一步棋怎么走。

    海外并购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政府层面必须学会不再偏爱国企,并淡化其身上浓郁的行政色彩,让合作者信任。同时,应当给活跃度较高的民企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还有,无论在审批流程还是规章制度上,都必须尊重国际规则和习惯,而不是让冗长繁琐连自己人都看不懂的流程吓跑对方。企业层面,应当选择更为合理的并购行业和计划,得知道海外市场是更深的海。表面的风平浪静也许只是深海掩盖了漩涡。一支真正国际化的并购团队,不仅要懂得穿西装、打领带的肤浅规则,更得了解洋人的处世之道。在一场场以人为基础的合作中,我们将无法回避“人”的因素。

分享到:
房地产行业谋求“过冬”
海外并购
无法回避“人”的因素
年轻富豪多是白手起家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核心理念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