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今日出击

他为何被合肥供电公司拒录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7 版)

    即将毕业的郑智(化名)从未想过找工作的过程是如此艰难曲折。

    郑智是上海交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当年他以全县理科第2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大,这个出生在小山村的孩子成了全家人的希望。

    他原本打算毕业后在上海找一份工作,但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家里考虑到上海生活成本高,要求他回到老家安徽就业。

    今年3月,他在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招聘平台投了简历,第一志愿为安徽省电力公司下属的合肥供电公司,第二志愿为安徽省电力公司下属的六安供电公司。

    3月中旬,他接到了安徽省电力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要他前往该公司进行面试,并且一定要带上就业协议书。郑智丝毫没敢耽搁,立即在规定时间到了合肥。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招聘平台上查询到,2012年度,安徽省电力公司组织过两批电工类专业毕业生的集中招聘。“这一次,我们可能是第三批了,不是集中面试的,是单个面试的。”郑智说。

    “当时那个工作人员就问了我几个简单的问题,包括在校期间的成绩、实习情况,还有几个跟专业相关的问题。”据他介绍,整个招聘过程中,他并没有进行笔试,这次面试有10分钟左右,随后省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表示他被录取了。“当时他说,我们就签约吧,你签个字,把协议留下来。你要是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合肥供电公司去看一看。”

    “当时我就提出,我们当面都签字吧,我把另外2份带回学校。那个人说,我们把这批同学的协议书都收齐了,再一起签字。”据郑智回忆,当时那名工作人员还表示,“我们是国家电网,是负责任的企业。”

    “他当时还和我说,你可千万不要和我们毁约呀!于是我就更加确定这件事了。”就这样,郑智在3份协议书上签了字,并且还留下了就业推荐表与在校期间的成绩单。

    后来,郑智接到了合肥供电公司发来的短信,后来他将其转发到记者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其中写道:“同学你好,现将入职体检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落款为:“合肥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

    5月3日上午,郑智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下午在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了体能测试,为台阶试验、身高体重测量、握力测试、肺活量测试、立定跳远5个项目。

    “体能测试的成绩现场输入电脑,后来被打印了出来。”据郑智介绍,参加测试的人的成绩都打印在一张表上,有30多人。“我比较了一下,我的各项数据不是最好的,但至少是中等水平。”

    又过了10多天,5月16日下午,郑智接到了合肥供电公司的电话通知。“说我体能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要把我的协议书退给我。”

    “我当时就问他们,到底哪一项不合格,没有达到什么标准?测试结果当天就出来了,为什么现在才通知我。”郑智说,“他说这是委托别的单位给出的意见,我说那你得把这个意见拿出来,给我一个明确的结论,结果对方在电话里答不上来。”

    尽管郑智强烈质疑对方的这一结论,但是第二天早上,对方还打来电话,“三方协议现在就退回来。”就这样,这份被合肥供电公司保存了2个月的协议又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郑智发现该单位并没有在上面签字。

    “我以为这是定下来的事情了,就再也没和其他用人单位联系过。”摆在郑智面前的现实是,临近毕业,招聘工作大多已结束,而他的工作突然没有了着落。

    “如果你们决定不录取我,就应该趁早通知我,为什么把我的协议书压了两个月呢?”这个还未迈出校门的年轻人有些无奈地说。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供电公司。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始终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直到下午,该公司思政部一位姓刘的副主任才出面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本次招聘是由安徽省电力公司统一组织的面向全国招聘对口专业的大学生,一切流程都符合相关规定,“如果对方不同意,可以走司法途径。”

    据介绍,招聘第一步是省公司举行笔试、面试,第二步由市公司进行复试,如果复试没有问题就签字。

    “当时省公司绝对讲过,受理协议,并不意味着完全被录取,既然有复试,就有被淘汰的,这很正常。”刘副主任表示,郑智是在“复试阶段被发现问题,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据他介绍,复试包括体能、心理测试。

    记者问:郑智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具体是什么问题?刘主任一直未能作出正面回答,他始终表示,“这是我们经过综合判断(作出的结论),不是哪个单方面的原因。”

    当记者问,为何不让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出面解释这一问题时,他表示,“他肯定不方便讲,方便讲的话,早都讲过了。”他强调说,众目睽睽之下,我们不可能不合法的,不可能存在作弊的。

    对于刘副主任的这一答复,郑智显然不能接受。“合肥供电公司必须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我不能就这样无缘无故地被刷掉了!”

分享到:
2012年保送生公示 北大浙大最多
农村考生保送机会少
近12年保送生政策两次大调整
他为何被合肥供电公司拒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