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9 版)

    “创业证”不是一份简单的证明

    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位2012届毕业生除了领到毕业证书外,还领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按照相关政策,3年内,持有“创业证”的毕业生自主创业,每年能免税8000元。除了这批20名同学领到创业证外,还有30余名同学正在审核中。该校2011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温州这片创业的沃土,出现这种政策让人毫不感到意外,很多大学生在学校里就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创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创业证”目前只是一个取得政策照顾的工具,领了“创业证”并不意味着创业之路就会平坦许多。学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什么样的学生能够领到“创业证”,毕业生也需要摸索怎样更好地使用“创业证”。

    用偷来的资金怎能安心创业

    宋某于2008年进入青岛某重点高校学习,今年7月将毕业。为创业资金发愁,宋某竟然想到了盗窃。今年1月11日,宋某攀爬阳台窗户至隔壁宿舍,盗窃笔记本6台、手机1部,共价值21950元。学校开始调查此事,害怕被查的宋某于次日到学校保卫处主动交代了事实,并返还赃物。法院审理认为,宋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综合考量案情可以从轻处罚,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3年,并处罚金1万元。

    宋某为了获得创业资金竟然铤而走险,最终付出违法犯罪的代价,这是一个悲剧。帮助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已经出台了很多,其中不少就是帮助大学生解决资金问题的。出现宋某这样的案件,尽管是极端的个别现象,但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关于创业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落实没到位,大学生创业要获得启动资金并不容易。

分享到:
大学生创业的不同时机及其问题
8个大学生创业项目
获投融资1990万元
创业者是一群有同样“气味”的人
张元刚:卖软件的“后厨”掘金者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