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0日   11 版)

    笑容

    哈哈,呵呵,嘿嘿,嘻嘻……面对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笑脸,你能分清哪些是真心的吗?

    别担心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可以帮你判断眼前的笑容,究竟是发自内心的会心一笑,还是强颜欢笑或笑里藏刀。

    研究人员声称,只要稍加训练,人人都能掌握这门技术。想要通过笑容判断对方的情绪,关键还是看“肌肉”。一个调动了面部颧骨肌肉和眼周肌肉的微笑,才是发自内心的微笑,而一张勉强的笑脸,肌肉运动往往是不协调的,要么只有半张脸抽动,要么皱成一团。

    其实,早在达尔文时代,就已经有科学家研究笑容背后的秘密。最近几年,关于人类面部表情的研究,更是越来越引起心理学家的重视。如果能在法庭上有这么一种技术,监督着证人或者原被告的表情,他们应该不敢轻易撒谎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者,也正打算将此类技术应用到自闭症儿童身上,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与人交流。

    当然,关于笑容的真假,学术应用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有句话叫做“人至察则无徒”,把他人判断得太清楚,也不见得是好事儿。

    美梦

    “盗梦空间”还没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但恐怕也快了。想造个只属于自己的美梦吗?有一项新发明可以帮你。

    来自纽约布鲁克林区一家实验室的邓肯·弗泽尔和史蒂夫·麦格根,共同研发了一款名为“雷米”的清醒梦眼罩。这玩意儿看上去,虽然就像个普普通通的睡眠眼罩,但其内部装有6个红色LED灯,可以在使用者睡觉时闪烁,既能让其意识到自己处于睡眠状态,又不至于唤醒使用者。在这种状态下,你可以随心所欲控制自己的梦境,如飞翔、与心爱的偶像会面等。有意者只需花几十美元,就可以在网上预订一个。

    听上去不可思议。关于清醒梦的研究,确实有几所大学一直在进行,“雷米”也并不是世界上第一款制造清醒梦的设备——不过,大概是目前成本最低的。有人认为,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梦的内容也会不同,这一类造梦的设备,原理应该是催眠和引导,或刺激大脑特定神经元,是否对所有人有用,恐怕难以一概而论。

    无论如何,给自己造个梦这个想法,真的挺吸引人的。不过,可千万别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发展成“盗梦”了才好。

    隐私

    你是个注重保护自己隐私的人吗?如果是,在不透露自己的身高、体重、三围的同时,可别忘了保护你的基因隐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立法者最近正琢磨着颁布一项名为《遗传信息隐私法》的新法案,参议员帕迪亚认为,该好好保护一下该州居民的DNA隐私权了,因为 “那是个极敏感的事儿”。

    正在飞速发展的基因技术,显然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未来的身份证,也许就是靠DNA识别技术来确认每个人的身份。由此,当然也可能出现冒用他人基因信息的犯罪行为。

    根据这项法案的要求,任何进行基因研究的人,都要出据一份基因信息提供者的同意书,且一旦完成使用目的,作为样本的遗传信息必须被销毁。这可引起了当地研究者的不满。相关科研人员担心,一旦该法案得到通过,可能会给基因科研工作带来极大的、破坏性的影响。比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每年的管理费用将会因此提高59.4万美元,他们立刻递交了一份正式的反对信表示反对。

    不过,不管谁跳出来反对,立法保护个人基因隐私权看来都是迟早的事儿。作为“被研究者”,我们似乎至少要学会这样一句话:“想研究吗?先签个同意书吧!”

分享到:
儿科病?社会病?
文明源于厕所?
被玷污的世界之巅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