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上级没追究就好办”是谁的救命稻草

郭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1日   02 版)

    如今,在号称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方便快捷的互联网传播确实令一些不作为的官员大伤脑筋,可以组织力量去盯梢、拦截上访的群众,但很难去控制便利快捷的网络转播。某地发生一件事,瞬间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传遍四方。君不见,近几年,因为互联网而“栽了跟头”的贪官、昏官、庸官就有很多,甚至有些可笑而荒唐的官员,不懂网络又想玩新鲜,结果在微博上和情人打情骂俏,进行了“现场直播”。所以一些不作为的官员都惧怕网络,当某地一件不好的事情在网上开始传播时,一些官员习惯性会问:“上级追究了吗?”答曰:“还没有!”官员就会说:“只要上级没有追究就好办,快组织力量,动用一切手段删帖!”

    “只要上级没追究就好办”这仿佛成为网络时代,一些官员的最后救命稻草。言外之意,只要上级没追究,就有补救。一些官员面对“网传”,第一反应不是去弄清事件真相,处理问题,而是想办法删帖。君不见,现在层出不穷的“专业删帖者”,公开明码标价,声称:只要给钱,网上的负面帖子、负面新闻报道、负面微博、负面博客等,只要是“负面”都能删除。甚至因“删帖”做成了生意,成立了公司,养“肥”了一些人,可见其生意兴隆。

    “只要上级没追究就好办”真的是网络时代的“救命稻草”吗?其实这暴露出的是多年的官场“诟病”,太多的部门眼睛只往上面看,心里根本没有装着百姓,只要上级没追究,“乌纱帽”就可保全,燃眉之急不是处理问题,而是删帖去“蒙”公众和上级的眼,殊不知,这样做其实是白费力,雪里埋污垢,终究要见阳光。

    其次是心里害怕、底子虚。有些官员经常抱怨网络很添乱,某些事件稍有风吹草动,网友就“晒”到网上,甚至曲解事情真相。这一点不可否认,但至少网络确实代表着广大民意。对于在网络上散布谣言者,法律会给予相应的惩处;对于事件有曲解,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站出来“说话”,而不是忙着去赶紧删帖,请问这些地方和部门,你们怕什么?如果已经看出事情有曲解,为什么不能理直气壮主动站出来说明真相,而是要删帖呢?以吾愚见,这些不敢“说话”的部门,一定是害怕,是底虚。说不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掩着,也就是所说的有暗箱操作,甚至更为严重的……生怕站出来话没说好,反而露出马脚,碍了大事。要不怕什么呢?可以试想,假如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站出来指着鼻子曲解你,你光明正大的,堂堂正正的,会怕吗?

    或许有人会担心,一旦一些部门与公众两者都站起来当面锣对面鼓地在网上互 “晒”很可怕。其实这是一种多余的担心,真到那一步,不但不可怕,反而值得我们乐观。现在,官方微博开了很多,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官员只要是真正为民众服务的,他们就敢公开与公众“对话”,他们就敢让公众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反之,光有公众的声音,而听不到官员的“说话”,一有“网传”就是“只要上级没追究就好办”,这不仅是对民意的不尊重,而且后果很可怕。

分享到:
“上级没追究就好办”是谁的救命稻草
亏或者赚,个税就在那里
“早餐工程”该是一个怎样的工程
立法取消重点中小学可行吗
大学改革关键不在自主招生权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淮海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