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知识创造价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1日   05 版)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学子有志投身于不断变化、充满挑战的IT行业。随着“十二五”规划的落实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国家对IT人才的需求将保持旺盛。然而,很多手持各类文凭和证书的IT大学毕业生,却总徘徊在职场之外,难以实现顺利就业。

    一方面是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目前仍然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却存在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这种矛盾体现了大学生就业的瓶颈所在:首先,大学生不能够真正“学有所成”,知识和能力结构无法达到企业用人标准;其次,目前的就业环境下大学生个人就业心态不佳。

    面对这样的瓶颈,大连软件园中的一所颇具IT专业特色的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持续探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使越来越多的学生能自信从容地走向社会,为自己和社会创造价值。

    校企合作助力学生优质就业

    “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一直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学院根据各专业的不同特点,面向就业市场需求,开设“惠普班”、“东软班”等企业定制班,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

    同时,部分专业的“顶岗实习”也使学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学生在校期间就走进企业工作,成为企业的“准员工”,毕业后不仅直接就业,还可能因为在企业工作期间表现出色而获得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还与北京东软慧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培养SAP人才。该校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简称“信管系”)通过专业教学,保证学生们对于SAP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借助合作企业提供的SAP演练系统对学生进行项目实训;企业方则在该专业学生三年级课程结束时选拔其中的佼佼者到公司进行顶岗实习,通过一年的实战,使实习学生在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之前,就具备了一名专业SAP顾问应有的素质和能力,并接受了公司企业文化的熏陶,顺利完成了从实习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张川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管系毕业生,大三时被派到北京东软慧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在北京东软慧聚担任SAP应用顾问,与众多的名校毕业生成为同事。 

    近几年,与信管系有此类人才培养合作的企业发展到了数十家。“定制班和顶岗实习的关键是提高了学生的‘职商’。在具备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的前提下,学生可以更早接触企业文化,熟悉工作环境,培养职场素养,而这些正是企业最看重的用人标准。如果能让更多的企业提前参与到学生培养中,那学校就可以更好地顺应产业发展来培养学生,毕业生会在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温涛说。

    全程就业指导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除了人才市场需求和学生自身存在的某些缺陷,最关键的往往是就业心态。东软信息学院十分重视让学生树立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

    该校招生就业工作部部长司岩表示,“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就特别安排专业引导课程和入学教育课程,学生在学习专业之初就明白了自己专业的学习内容、将来对口工作的性质、职业素质的要求和行业的人才需求趋势,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有比较准确的判断,从而会促进其主动学习。” 

    对学生就业心态的重视,具体通过对学生从大一到大四进行全程就业指导来落实。这一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对自身定位不清、目标不明,学习无的放矢,大学四年一直在寻找自己的职业定位”的问题,让学生在大学学习中,伴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实践能力的提高,逐渐明确了自身的方向。部分专业还实行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授课老师将就业的分析和专业课的讲授结合起来,帮助毕业生分析各种就业因素,调整就业心态,并通过短期技能培训等形式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据了解,东软信息学院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通过先进的职业生涯规划系统,促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提高和行动计划调整。

    过硬的职业技能,加上良好的就业心态,使得东软学子在就业市场中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在学院近期举行的2012届毕业生春季校园双选会上,众多知名IT企业纷纷进驻校园展开宣讲,提前抢夺优秀人才。

    就业创业双选择,拓宽人才价值空间

    “培养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应用型IT人才”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为此,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立了SOVO(Student Office&Venture Office)——大学生创业中心,为学生提供了模拟就业和创业的有效平台。SOVO采用“虚拟公司”运营模式,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立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产业热门领域,以真实项目的孵化实现专业服务。2012年3月底,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批成为KAB创业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了该学院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培养能力,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创业就业空间。

    学生的创造能力、职业精神和个性潜质在此得到了极大的释放。SOVO作为数字校园中“学生公司”,不仅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还多方面积累了学生的公司运营管理等职场所需能力,从而打通了学生与就业、创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SOVO成立至今,累计成立虚拟公司40余家,毕业学生5000余名。目前拥有专业导师和创业导师80人,正式员工1000人,办公场地6800平方米。运行10年来,学院实现了在SOVO中参加过实践的学生就业率100%,很多曾在SOVO公司中担任管理职位的学生毕业后即成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SOVO实现了优质就业和顺利创业。

    2012年,SOVO全新打造了“梦想工厂”,它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学生进行创业实践,为其提供早期创业需求的商业、技术、市场、资金、人力、培训、法律等“一揽子”服务。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如此便利的实践平台,学生受益匪浅。2007级信管系学生田君说:“在进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开始,就有创业的想法,但是那时还不成熟。大学四年中,通过SOVO各位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终于明确了创业的方向,并且组建了创业的团队,目前正积极推进创业项目——基于HTML5跨平台的早教数字产品开发。”当问到在SOVO梦想工场有什么发展规划时,田君信心满满。他计划在已经开发的六个系列的早教产品的基础上不断研发,获得更多突破。嵌入式系的孟祥磊所在的SOVO团队有4人,他们团队的创业项目《恒温控制系统》在第十届大连市创业项目洽谈会上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目前,该团队已经与投资人进行了深入地沟通,有望达成合作。

    据了解,英特尔、IBM、埃森哲、惠普、Infosys、Fidelity、东软集团、玖龙纸业集团等众多名企几乎每年都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选聘毕业生,还有不少企业通过学院的就业网络平台进行招聘。近几年,企业的用人层次和招聘人数都在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东软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过程中学以致用,通过就业和创业为自己和社会创造价值。

分享到:
国家药监局拟建立药品安全黑名单
村庄向酒庄的嬗变
源头到龙头:不合格水还要再“横”几年?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知识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