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所培养好人、能人、全人的大学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品格追求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31日   T03 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两千多年前,先贤古人就对“大学”如何来治做出了最为精辟、最本质的归纳。两千多年后的成都平原上坐落着一所年轻的大学,她将“止于至善”作为校训,虽尚无深厚悠久的历史积淀,但其治学已结出累累硕果。

    自2005年建校以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优质生源数量和新生录取分数逐年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远远超过全省高校平均水平。“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全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等等荣誉纷至沓来,学院创始人、院长邹广严也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家”、“全国独立学院优秀工作者”。

    2012年2月底,锦城学院获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从2012年开始每年高考招生时进入本科第二批次招生。“就读锦城,锦绣前程”已成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共识。

    在“传承知识、培养人才、引领社会、服务大众”的办学宗旨中,锦城学院将“培养人才”放在最为关键的位置,致力于培养出高素质、复合型、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学院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一核心来发展。

    而“止于至善”的办学追求让学院生发出“全人教育”的理念,这一理念在不断的实践和充实中逐渐升华为一种大学的品格,使走出校园的锦城学子成为“既仰望星空、怀揣高尚理想,又脚踏实地、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全人。”

    那么锦城学院的“全人教育”究竟是什么?属于她的大学品格有何种力量赢得师生以及社会的青睐?对高校办学经验又有着怎样的启示?带着疑问与探寻答案的好奇,我们走近锦城学院,看看一所走在“止于至善”道路上的大学是怎样的。

    守住高校育人的精神理念:做人第一

    2009年9月1日,巴中恩阳镇芦溪河边,一部纪念建国60周年的电视剧正在拍摄之中。四川大学锦城学院2007级艺术系表演专业学生周建良一身红军装扮,和众多群众演员一起站在河水中拍摄红军渡江的镜头。

    突然,河段的一处钻山滩,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原来几名年少的群众演员不慎被湍急河水冲进了2米多的深水区,队伍顿时乱成一团。熟悉水性的周建良扔掉身上的道具枪,“扑通”一声,一头扎进了深水中,一连救起四人。等他上岸后,开始不停地呕吐,眼前一片模糊,晕了过去。

    当有人问起他救人时的想法时,周建良说:“救人,就是当时的第一念头,什么都顾不得了。”

    鲜花和荣誉对周建良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他还是和往常一样上课,为低年级同学辅导,同时专心拍戏,以一颗平常心继续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当前,社会一些人认为大学生存在着三大缺失,排在最前的是认为大学生缺失完善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锦城学院院长邹广严认为,学院提出的“全人教育”首先就是将学生培养为一个“好人”。

    “大学培养出的人才应该是为人正派、品德高尚,负责任的合格公民,所以我们秉承人才培养的基本标准是做人第一。”邹广严坚定地说道。

    在锦城学院独具特色的“三大教育”中,“三讲三心”明德教育被放在首位。“三讲”即“讲诚信、讲礼仪、讲感恩”;“三心”即“对国家、人民尽忠心,对父母、长辈尽孝心,对同学、同事尽爱心”。在明德教育方面,学院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三讲三心’明德教育+通识课程教育”的“大德育”模式。

    “大德育模式就是要将中华优良的传统价值观与世界现代的科学民主价值观相结合,创造传统与现代、中西文明相结合、相统一、相补益的应用型人才特色德育。”邹广严说道。

    如今,学院的“三讲三心”明德教育已经课程化、课本化、活动化。学校分学期将“礼仪”、“仁爱”、“忠义”、“孝悌”、“诚信”、“感恩”六个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内容纳入了课堂教学,寓教于乐的明德教育实践活动也时常开展。

    学院数学教研室主任樊明书在课堂知识讲解之余,还会对学生进行有关“孝顺”的教育。每逢重阳节、母亲节等重要的中西方尊老重老节日,他都会提醒学生向父母长辈表达爱意与孝心。

    通过明德教育,学院涌现出一批批典范人物,如割肝救母的四川省首届大学生“感动校园”人物钟颖,舍己救人、展现大爱的大学生吴祖恩、周建良,“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大学生”赵紫东、解小翠、虎利利,“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温燕等等。

    打造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能力至上

    锦城学院提出的“全人教育”中将学生能力的培养放在了“至上”的地位。邹广严认为,真正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是“T”字型人才,知识宽、专业深、能力强,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全面发展。

    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为主体的学院教学,着力提高人的智育水平;以艺术和体育为主的素质教育,使学生文雅而不懦弱、健壮而不粗野——这是学院特色的“一体两翼”知识教育,在此基础上,学院从教师教学、学生实践与创新等多方面切入,探索培养具有能力与综合素质的人才之路。

    案例教学法、模拟仿真法、项目驱动法、数字平台法……学院通过在教师中推广“六大教学法”,使之应用于课堂教学,坚决杜绝“填鸭式”、“一言堂”、“满堂灌”等教学方式,通过教学方法改革真正让学生学到实在知识。

    学院外语系专职教师邓静在教学时选择了“模拟仿真法”。在《旅游英语》课堂中,邓静常结合专题模拟现实场景,组织学生进行仿真练习。在讲解“致欢迎辞”(Welcome Speech) 专题时,邓静通过大屏幕图片、导游旗等工具营造出机场、旅游大巴等现实环境,给学生创造出在团队游客面前致欢迎辞的场景。学生们都反映,通过这种生动的演练,自己的现场导游能力确实得到了提高。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共鸣的生动教学大受学生欢迎,而学院在全国范围内独树一帜的劳动与创业必修课更是受到学生及家长如潮好评。劳动教育和创业教育都属于学院“三练三创”实践教育内容,旨在训练学生“吃苦耐劳意志”、“组织纪律与团队精神”、“职业素质能力”以及“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精神。”

    在锦城学院,每个系都有一块自己的土地,并成立模拟公司性质的学生农场,每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完成2个学分、64个学时的农场劳动,按照平时成绩记录和劳动体会进行等级记分。学生高利锋是金融系金穗农场的副总经理,他说,“我们大家自己种植农作物,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从中获得的利润还可以支持我们办活动、做公益,一举多得。因为有了农场,肩上就又多了一份担子,学会了成熟。”

    锦城学院的创业教育则通过必修课程、创业设计大赛、学生模拟公司经营活动展开。每位学生接受学院统一安排的16学时创业课程教育,并参加课程考核,合格者才能拿到相应学分。

    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贾娇参加过学校举办的创业大赛,通过萌生创业点子、做可行性分析、财务预算、技术实践等过程,贾娇说,“课外比赛的方式增强了创业的实用性,让我们不用再对着空洞的理论发呆,可以理论结合实际地做些东西,真正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爱因斯坦认为教育是“忘却了在校学的全部内容之后剩下的本领。”,邹广严十分认同这句名言,他说,四年时间学完所有知识是不可能的,唯有授以学生自我学习、反思、创新等各种基本能力才是对他们终生负责的行为。

    “全人”教育,给学生许诺一个锦绣前程

    2009年,是进入锦城学院的第一批学子毕业的一年。截至当年7月,该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为68%,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最新统计为78%,而锦城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8%以上。

    从2009年开始,锦城学院四届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超过98%,高端就业率近50%。四届毕业生中有600多名学生深造读研,其中,300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重点大学录取,300余名学生被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著名学府录取。

    邹广严认为,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就业是毕业生去向的主要渠道。学院以培养人才为本,就业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为给学生许诺一个锦绣前程,学院通过“做人第一,能力至上”的“全人”教育为学生走入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校方在拓展就业市场的过程中,尤其注重深入开展学校与地方政府、学校与行业协会、学校与知名企业、学校与学校的校地、校会、校企、校校的“四大”合作,为学生就业升学修筑了“四条高速公路”。

    锦城学院培养出的应用型人才,受到了各企事业单位的欢迎。每年各用人单位除了在该院召开招聘会外,还会主动到该院来寻觅人才。其中,美国敦阳泰克软件有限公司、用友软件、美国EC-WISE公司等在毕业生还没毕业的情况下就来到锦城学院主动寻找优秀人才。

    四川路桥集团总经理熊国斌说:“锦城学院的同学在四川路桥集团实习工作期间,在多个岗位均表现出了优良的素质,同学们优异的表现与锦城学院严格的管理、严谨的学风、负责任的态度是分不开的,充分证明了锦城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卓有成效。”

    将于今年毕业的贾娇已成功签约IBM成都分公司,她说,“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学校‘三讲三心’明德教育教会我做人,注重实践与创新的教学方式让我自信满满去参加各种面试应聘。最重要的是,我在锦城学院学会了如何坚持不懈地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标,校训‘止于至善’将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

    “大学教育要讲大师大道、大德大爱、大智大勇。”邹广严认为,校训“止于至善”和“全人”教育的理念都在于告诫学院教职员工和锦城学子在读书学习、做人做事上应当追求卓越、追求完美、追求最好,不断探索,永不满足,力争达到最佳境界。而这份对人生最美好的品格追求,也成为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至高的品格追求。

    (林蓝)

分享到: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
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
打破“985”迷信
报志愿听从自己的心
一所培养好人、能人、全人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