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州市一局长接受“公开问询”引热议

公众质询如何影响官员前途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3 版)

    “同样是违规处罚,为什么罚他1000(元),罚我5000(元)”、“12315的电话经常打不通”、 “保护商标有何措施”、“今年证照续办为什么难”……5月23日上午,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荔湾区分局局长李兆强“面对面”接受了上百名商户的现场“拍砖”。

    公开接受辖区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问询,是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荔湾区分局局长该次述职述廉大会的一个环节。据媒体报道,述职大会的参会人员除了区委、区政府、人大常委会及纪委等部门的领导外,还包括共约160位“大部分为抽签选出来的辖内商户老板”。

    在述职大会的问询环节,台下百余名商户老板争抢麦克风提问,其中一位商户老板连举6次手都没轮到提问。李兆强会后表示,这种“面对面”的形式对他而言确实是种挑战,“在台上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经验也不管用,必须作足充分准备,对业务有全面了解”。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荔湾区分局局长公开接受商户问询的做法引来媒体和公众关注。此前不久刚在报纸上批评广州一位局长不敢面对记者、屏蔽公众知情权的专栏作家、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力建再次发文评论,认为“公开述职采取平等人性化的沟通方式,有利于消除官民隔阂和等级差异,对于政府权力集中、信息不公开的现状无疑是巨大的冲击”。

    官员公开接受公众问询并不是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首创。例如,去年11月,武汉市作出“十大突出问题”整改承诺的14个部门“一把手”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和质询,而且全程现场直播。

    同一些地方实践不同的是,广州市工商管理局分局局长接受公众问询是作为局长述职大会的一部分,同时与会代表还要现场对工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不过,在肯定“公开述职采取平等人性化的沟通方式”以及呼吁“各级政府要力推这一公开对话的模式”的声音存在的同时,也有公众和媒体评论人士提出疑问:如何避免官员们只有“三分钟”热度和为了政绩流于作秀,此类公开问询能否“可持续性发展”,别只是“昙花一现”。

    据媒体报道,述职大会现场一位商户代表曾表示,这类述职大会,形式创新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切实让老百姓受惠。

    信力建则担忧,“如果大家只是拍砖拷问,逞一时之快,却没有真正影响官员前途的权力,那么这一切有可能变成浮云”。

    5月2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荔湾区分局,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对于该局将如何处理商户在述职大会现场问询的问题,是否会跟进解决相关问题和改进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根据(上级单位)要求在6月之前开展这次活动。对于商户提出的问题,如果当场解答的话,可能就不存在后续跟进处理的问题。当时,没有出现解答不了的问题。”

    面对公众对局长接受公开询问是否会停留于形式的担忧,这位工作人员说:“这次活动刚刚结束,还在总结阶段。但是,我们这次活动不会是‘三分钟’热度。”

    对于这种形式能否持续下去,该工作人员则表示,这要根据广州市工商局的总体布置来安排。

    “有总比没有好,这是肯定的。我认为不用总是去说这是作秀,即便是作秀也是可以鼓励的,因为是往好的地方‘秀’,并不是往坏的地方‘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郎友兴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不过,公众和学者显然对这种做法有更多期待。那么,这种做法如何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昙花一现”?郎友兴认为,“这种形式能否延续,能否制度化,有时也并不取决于广州市工商局,而在于上级单位是否愿意将其常态化。”

    在郎友兴看来,将领导干部接受公众问询纳入官员考核体系,从而来提高相关部门推行此类工作形式的动力,也是可行的办法。

    有专家认为,如果想让官员公开接受问询这种形式走得更远,其形式甚至制度设计应该更加精细,尤其是涉及“接受问询的对象如何选择”、“现场测评如何保证其真实和公正性”以及“现场问询之后是否需要对公众进一步的回应”等方面的程序化问题。

分享到:
公众质询如何影响官员前途
“嫖宿幼女”罪名饱受争议的背后
警惕孩子被物质过度满足
农村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疑被“吃空饷”
律师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