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同是获奖项目 创业出路迥异

两种高科技产品进入市场的不同结局

李淼磊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9 版)

    冬天汽车水箱、发动机容易炸裂,夏天空调失灵,发动机无法启动……一瓶汽车“功能饮料”让这些困扰统统消失,全方位保护汽车的“胃”——发动机,轻轻松松告别汽车“胃穿孔”。

    这并不是夸张的广告词,而是中南大学10名大学生组成的“长沙车瑞”团队正在逐步实现的创业梦想。不久前,团队的绿色高效防冻液产业建设项目获得湖南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金奖,现正在参加全国“挑战杯”的竞赛。

    高技术产品未必适合创业

    回首起点,这份创业计划还得从2007年夏天说起,那是另一个“挑战杯”的获奖作品。

    创业团队的队长金冠华生于湖南怀化洪江山区,因为家境不好,晚上停电之后,他不得不在黑暗中摸索。缺电的生活是他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

    2007年,金冠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南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带着对电的好奇和渴望,入校第一年,他便参加了“钒液流储能装置”研究项目。

    当时,这项研究在国内外尚处于探索阶段,对于一个刚入校的本科新生而言是一个巨大挑战。他将大部分的空余时间投入进去,有时做实验,因为忘了时间回不了宿舍,就睡在实验室。研制过程更经过了无数次严谨的试验,为了寻找到最好的电解液添加剂,他们历时两个多月从几十种适合的添加剂中逐一挑选。

    在导师的带领下,项目成果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全钒液流电池用电极材料、集流体和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国产化的空白,电池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世博会专项竞赛中,他们的作品“全钒液流储能装置”获得湖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看着项目产品的种种优点,金冠华有一种急切的愿望将它投入市场。但他很快发现,在实际操作中,这条路异常艰难。首先,他并不清楚如此高技术的装置是否是市场所需,或者说产品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其次,批量化生产面临着装置成本高的难题;还有,批量化生产将面临的技术壁垒更是目前全世界尚未解决的难题,凭借他们的知识和能力尚无法攻克。

    金冠华炽热的创业情怀就像遇到一场从天而降的大雨,被无情地浇灭了。

    创业“火种”遇到“干柴”

    但创业的想法像火种一样藏在金冠华的心里,他期待着遇到“干柴”,重燃创业的“烈火”。

    比亚迪公司便是这个创业梦的“催化剂”。

    一次偶然的机会,金冠华在一家汽车4S店内了解到,有不少车主因为汽车冷却系统失效而导致的发动机故障来进行维修。这一现象勾起了他的好奇心,回去后他便查阅资料寻找原因。

    他了解到,是冷却系统的失效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发动机零部件也会因润滑不良而加速磨损。资料显示,超过50%的发动机故障是由冷却系统失效引起的,而冷却系统失效的主要原因是锈蚀导致的零部件损坏或性能降低。目前,使用高效防冻液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但高效防冻液行业在中国发展并不顺畅:行业集中度偏低、没有形成全国性领导品牌、市场被外来品牌把持,大量假冒伪劣产品污染大、效率低,甚至对汽车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害。

    金冠华意识到,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防冻液市场将成为潜力巨大的蛋糕。随着对汽车防冻液市场的不断了解,从事绿色高效的防冻液研发的想法开始在金冠华的头脑中产生。

    2010年年底,金冠华决心抛下之前受挫的包袱,投入到新的创业中去。这时,同学陈峤曦、王侃等人也加入了对绿色高效防冻液的研发。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夜以继日地待在实验室进行研发。2011年6月,他们自主研发的高效防冻液产品初具雏形。

    他们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经过有关部门检测,相关性能指标都优于其他生产厂家产品,具有更好的防冻效果,能够保证汽车水箱不开锅、不沸腾,循环系统不结垢、不腐蚀水箱,有很好的散热和润滑效果,同时不含胺、磷、亚硝酸盐及重金属盐等对环境有害的物质,绿色环保。

    项目进入生产、销售阶段时,又有7名同学加入创业团队。2011年7月,他们筹资50万元,注册成立了长沙车瑞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创业团队投资占总股份的80%。

    创业应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

    这家年轻的公司拥有车瑞、力丞两个防冻液品牌。

    车瑞防冻液呈天蓝色,力丞防冻液呈果绿色,这两种色彩鲜艳的防冻液给人果汁饮料的联想。于是,他们有了营销灵感,将防冻液产品定位为“给汽车喝的功能饮料,保护它的胃”,既形象生动,又容易赢得消费者的共鸣。

    2011年8月,公司建立了两条生产线。9月,与比亚迪合作。10月,产品下线。目前,公司已与比亚迪、大庆华龙祥等4家企业合作,在哈尔滨、大庆、长春、长沙等城市建立销售点,平均每月生产防冻液30吨,销售额25万元。

    同时,团队成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继续创新研究,已探索出纳米冷却液的制造方法。借助纳米粒子改善传热性能,产品可以适用于各种负载车辆。他们还成功研制了特种油基防冻液,正在自主研发管道防冻液、中央空调防冻液等。

    在专注于技术的同时,他们也没有放弃对市场的开发。针对北方天气寒冷,防冻液市场较成熟的特点,公司利用现有渠道,直销给汽配城、维修店、洗车保养店等,同时与汽车生产商联合在4S店进行贴牌销售,在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营销。针对南方新兴市场,通过广泛宣传,在汽车城等地实施购车体验活动等。

    团队的计划是,在2013年组织批量生产;2014年推出新产品;2015年形成产业链。立足长沙,辐射全国,建好营销网络,为全国的车主解决汽车“胃穿孔”的问题。

    在今年5月举行的湖南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长沙车瑞”创业团队的绿色高效防冻液产业建设项目获得金奖,还拿到了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芙蓉学子·创业计划”资助。

    回首这两个“挑战杯”获奖作品的创业历程,团队成员感慨万千。他们认为,“拿到高技术含量科研项目便想转化为创业产品”,这是大学生创业的动力之源,但要落实到行动上,还应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绿色防冻液产品之所以能较顺利地投产、销售,是因为市场有对此类产品的需要。

分享到:
李开复自称“洪七公”期待郭靖和黄蓉
两种高科技产品进入市场的不同结局
大学生回村带头种蘑菇 农民亩产收入增加40多倍
广东自主创业学生人数连续3年递减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