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发银行与小微企业共成长

本报记者 崔丽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05 版)

    在广州增城市,岳亮创办的合峰纺织制衣有限公司,从最初的6组生产线、员工不足200人、年销售不过4000多万元的小型服装企业,到现在发展成拥有14组生产线、员工超过600人、年销售超过两亿元的中型企业,岳亮也从“小老板”向“中老板”转身。

    合峰制衣厂由“小微”渐向“中型”企业的成长发展,得益于广发银行广州分行新塘支行一直以来为其量身订做的融资方案。

    不久前,记者在广东珠三角采访发现,一些中小企业随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对银行贷款融资求之若渴。广发银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对中小企业贷款服务。据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透露,今年广发银行新增对公贷款资源60%以上将投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信贷资源中将再拿出55%投放至小微企业。

    2011年年底,“小企业金融中心”在广发银行广州分行成立。副行长吴洪涛透露,他们还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团队,在前台协助拓展中小企业市场,在中后台设置中小企业专职信贷业务审批岗、出账审核岗和贷后管理岗,以满足中小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陆续设立了50多家“小企业金融中心”,2012年计划再增设100家。广发银行的目标是:到2013年将全行超过50%的分支机构转型为中小企业特色支行。

    事实上,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广发银行一贯坚持的做法。2011年,广发银行在确立的五年发展规划中提出着重打造“中国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的目标,如今,这一经营理念更加明晰。

    利明献称,广发银行作为总部在广州地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这样的“国”字头大银行相比,要寻找符合自身定位的发展方向。“尤其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十分发达。与那些参天大树的企业相比,小企业也需要呵护。”

    从“好融通”、“快融通”到“生意红”,广发银行不断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方式,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特色服务。

    如何算小企业贷款成本与银行收益这笔账?利明献并不想用数字说明,他期待的愿景是,“当小微企业长大了,变成一个优质客户,银行的综合服务也更加完善,这样就形成企业成长与银行发展的共赢态势。”

    以“牛仔裤”著称的新塘,在广东所有镇的经济总量中排第四。这里的中小企业以加工牛仔服装为主,该产业占新塘产业的60%,不少老板都像岳亮一样渴望得到银行资金和政策的支持。

    岳亮深有感触:“办实业,从无到有,最关键的,还是有人相信你,愿意给你授信。”

    信任、信誉,对银行而言,同样如金子般珍贵。由于自身存在经营欠规范、抗风险能力偏弱、担保资源匮乏等问题,一些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有着“又爱又怕”的心理。

    利明献剖析说,不可否认,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诸多问题。如有的提供不实报表,有的可能是过度融资,或股东间发生纠纷等,这些不确定性因素都会影响到银行贷款资产质量。如何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成为重中之重。

    把控好风险,才能让“爱”多些、“怕”少些。广发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特点,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风险管理团队”。

    今年年初,佛山顺德区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星光工程”方案,在两万家小微企业中挑选出1000家,作为重点扶持的企业。区政府计划未来3年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设立星光工程专项资金。与此同时,广发银行将在3年内,向“星光工程”小微型企业实现信贷投放60亿元。由政策层面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再由广发银行配套专项信贷资源,顺德“政银合作”的模式在国内打了头炮。

    在广发银行看来,“政银”带动企业的业务发展模式,将会解决多方合作管理的难处。

    利明献认为,“政银合作”的理想模式是,政府想办法扶持中小企业,拿出资金做信用担保;银行通过提供信贷等金融工具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实现梦想助威、加力。

分享到:
“合理润滑”助推中国驶入“汽车社会”
官方否定新4万亿投资有助于稳增长
广发银行与小微企业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