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龟甲万公司近百年,CEO染谷光男谈长盛不衰秘诀:

企业一定要意识到对社会的影响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04日   10 版)

    两年前的上海世博会期间,日本产业馆内一个被称为“最贵的日本料理”——料亭“紫MURASAKI”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游客的关注,每位3000元9道菜的价格确实让中国的消费者有点惊讶,但不少试过的游客都说“值”。

    但很多人其实不知道,仅创办半年的这家餐厅其实是日本著名酱油和调味料生产厂商——龟甲万公司经营的,专营酱油和调味料的龟甲万成立于1917年,已有近百年历史,日前,龟甲万公司CEO(首席执行官)染谷光男作为讲师,在上海大学进行了一场演讲,讲述了一个企业长盛不衰的秘诀。

    龟甲万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约400年前,在现在的千叶县野田市开始的酱油酿造。之后,随着江户(现在的东京)这一消费区域的发展与扩大,酱油事业也随之发展壮大,在1917年,通过广集资本,为了对市场作出更大的影响,设立了股份公司(株式会社)。

    “龟甲万从一个个体的酱油作坊成长为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我们走过了300多年的历史。”在染谷光男看来,企业要想在社会中长久生存,就必须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也就是说要贡献社会,否则,企业将失去存在意义。

    染谷光男认为,“企业”将事业不断发展扩大的同时,还要满足股东的期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创造适当的利润,“如果没有利润,那么与企业有关的所有人,即员工,贸易伙伴,供货商,乃至购买企业的商品或服务的客户都要受到不好的影响;如果没有利润,就不能缴纳税金,就不能履行企业的社会义务;如果没有利润,也就无法对股东分红。”

    不过,染谷光男强调,企业的利润与单纯的“追求利润”,与以自己为中心、唯利是图是不同的,“各个企业,都有在社会当中、在既定的规则下,遵从自己的理念,为获得适当的利益和维持企业的成长而不停努力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通过什么渠道来获得利益?”染谷光男提出一个问题,他引用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话说,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顾客所购买的,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创造顾客’,规定了企业的存在形式和生产什么,也决定了企业成功与否。”

    在染谷光男看来,企业最终只是社会的一部分,其价值是由顾客来决定的,“企业想要在社会中生存下去,就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没有这一点,企业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那么,在“企业”中工作的“人”又应该怎么样呢?染谷光男又一次引用彼得·德鲁克的话说,企业对员工所要求的,第一应该是为实现企业的目标作出贡献,“如果企业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目的的话,那么在企业工作的个人,就不能单单只为自己,还要考虑到身边的人,所属的组织,还有社会。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也就是说,贡献什么,这才是自己存在的意义所在,也是自己的工作的价值。”

    染谷光男认为,企业应该经常注意与社会的关联性,考虑对社会的影响;在长时间的历史潮流中,在激烈的社会变化中,随时调整适应;而最重要的是,重视提供商品的品质,“我想我们龟甲万最大的社会价值就是——‘持续地为消费者生产并提供安心安全的食品’。当然,也许有人会说,这些作为一个食品企业来讲,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我认为,正是这种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而一直坚持下去也是最困难的事情。”他举例说,虽然福岛的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一年了,但现在在龟甲万依然对水、原材料、工厂环境等保持着自主检查机制,进行测量。

    染谷光男说,近些时候,世界上发生了一些与食品有关的事件和事故,就是因为有些企业将自己的利润放在第一位,忘记了购买商品或者服务的顾客和社会,以至于在社会上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最后企业因为失去信用而消失。

    染谷光男认为,企业的各种工作,一定要意识到对社会的影响。只有企业和在企业工作的人,时刻想着为社会作出贡献,也就是说只有社会、企业和员工三者间的这种良性循环,才能使企业发展,员工的生活才能幸福久安。

分享到:
社会责任:央企与公众的误会在哪儿
25家央企尚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一定要意识到对社会的影响
国资委成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